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歷史性講話開啟民企發展新階段


盧文端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隨荍麰眸}放的進一步深入,國家的非公有制經濟政策會不會改變?隨荌禤a經濟進入新常態,民營企業是否有新的發展空間?面對中央加大反腐敗鬥爭力度,民營企業家如何處理好與領導幹部的關係?這些既是民營企業家也是在內地有大量投資的港商都非常關心的問題。習近平主席近日參加政協民建、工商聯界聯組會的講話,作出了全面回答:一是明確肯定中央政策不會變;二是指出了民企發展面臨重要機遇;三是提出構建政商「親」「清」新關係。習近平的講話,是十八大以來中央關於非公有制經濟發出的最系統、最全面、最權威的論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科學回答了非公有制經濟領域最緊要最現實的重大理論問題和實踐問題。習近平的這個歷史性講話,將引領開啟中國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新階段!對於民企和港商來講,習近平的講話不僅高屋建瓴,而且務實貼心,自然備受鼓舞,信心倍增!

中央政策不變 民企機遇在前

國家的非公有制經濟政策會不會變,社會上一直有人擔心。正是針對這樣一種看法,習近平不僅回顧中央過去有關的重要政策原則,而且特別強調「三個沒有變」:一是非公有制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二是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三是致力於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提供更多機會的方針政策沒有變。這「三個沒有變」,回應關切,澄清迷霧,向全社會釋放了清晰無誤的信號,給廣大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吃下了「定心丸」。

事實上,國家改革開放30多年來,非公經濟不斷發展,現在創造了超過60%的國內生產總值、超過80%的社會就業、超過65%的固定資產投資、超過67%的對外直接投資。發展非公經濟,於國有利,於民有利,於民營企業家有利,中央有什麼理由要去改變現行政策?

當前,國家經濟進入新常態,面對世界經濟形勢前景不明朗,非公有制經濟如何發展,備受關注。習近平不僅鼓勵民營企業把挑戰變成機遇,在「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等方面做大文章,在新常態下有新作為新發展,而且還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從實際出發,細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關配套舉措,推動各項政策落地、落細、落實,讓民營企業真正從政策中增強獲得感。這對期待有更大作為的民營企業家是極大的鼓舞。

「親」、「清」是對傳統政商關係糾偏

習近平用「親」、「清」兩個字來界定新型政商關係,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和討論。所謂「親」、「清」二字,前者鼓勵領導幹部與民營企業家拉近距離,後者給交往劃定底線。

習近平關於新型政商關係的論述之所以引起討論,是因為在很多人印象中,政商關係往往就是吃吃喝喝、酒肉朋友、權錢交易的關係。有的地方和部門的政商關係「親而不清」或「清而不親」。有的幹部如果沒有「油水」、沒有「好處」,就沒有了服務企業的動力,不願服務企業、為民辦事。一些幹部的腐化與墮落,很大原因就是沒有處理好政商關係。這種權錢交易的關係,令經濟整體環境受到破壞,擾亂了公平競爭、機會平等,給經濟可持續發展埋下長期隱患。正因為如此,權錢交易關係也成為反貪腐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的「親」、「清」兩個字,是對傳統政商關係的糾偏與端正。

「親」和「清」茞援颿D公有制經濟和中國經濟的長遠發展,「親」是驅動力,「清」體現規範的要求。現代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沒有規矩不能成方圓。政商不「清」,機會均等、公平競爭就立不起來,經濟就不可能行穩致遠。構建新型政商關係,領導幹部要清白、純潔,不能有貪心私心,不能以權謀私,不能搞權錢交易;而民營企業家要潔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紀守法辦企業、光明正大搞經營。習近平寄語廣大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加強自我學習、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習近平以「親」、「清」二字定義新型政商關係,分別從領導幹部和非公人士角度提出要求,真摯誠懇、語重心長,表達了中央對廣大非公人士的親切關懷和殷殷厚望。

非公有制經濟譜寫華彩篇章

當今巨變的中國,蘊含茧L窮生機與磅礡力量,為非公有制經濟的欣欣向榮奠定了厚實的土壤。在這個大背景下,習近平的講話闡明了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一貫政策,澄清了一部分人對非公有制經濟的模糊認識,回應了廣大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所思所憂所盼,有針對性地提出了幫助推動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必將鼓舞廣大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奮發有為,在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踐中,譜寫人生事業的華彩篇章!

相關新聞
「本民前」籌款去向可疑 (圖)
「本民前」可能觸犯的罪行 (圖)
話你知:「網籌」「街籌」未一視同仁 (圖)
特稿:捐款流向未交代 53萬誰屬羅生門 (圖)
微觀點:監管政治組織 檢討現行法例
美勢力亂港「無孔不入」 (圖)
街談網議:網民鬧爆「本民前」 (圖)
特寫:頭領密會 fb扮啞 (圖)
特稿:反對派「搖美」乞憐
話你知:「四人幫」聯外搞「佔領」
微觀點:乞求洋援 自侮「本土」
人血大餐 (圖)
激進爭選票 游BB當黑 (圖)
「兩黃一陳」支持者鬧爆「游BB」
「鍵戰」捏竷蟋n記 涉不公平咧p隱 (圖)
「人力」社民連撐岳 益鰼蝷捄a
兩地宜積極互補互助互動 (圖)
唐英年三大建議
發改委列席 聽港委員撐旅業 (圖)
鄧清河:港推「一帶一路」佔地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