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2016兩會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的探索者和踐行者


放大圖片

航天戰略研究院理事會第一次會議暨成立揭牌儀式

--中國航天工程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發展側記

香港文匯報訊 建設中國特色新型智庫,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2015年1月20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提出到2020年,建設50到100個高端智庫。在這一歷史契機下,中國的各類智庫快速發展,呈現出百舸爭流的生動局面。其中,中國航天工程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航天戰略院)作為新興的航天領域高科技智庫,在服務黨和政府決策中亮點頻現,邁出了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堅實步伐。

中國航天工程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成立於2011年12月,是由中國工程院、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聯合共建的國家級戰略咨詢機構,是國家工程科技思想庫的重要組成部分。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國家國防科工局、原總裝備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等國內35家優勢單位組成航天戰略院理事會,61位國內知名專家(其中院士48位)組成學術委員會。

成立四年來,航天戰略院在中國工程院、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的正確領導下,以「服務決策、適度超前」為導向,產出了一批意義重大、影響深遠的咨詢成果,形成了以航天為主、特色鮮明的資政建言力量;同時,著力營造「開放、融合、創新、共享」的文化氛圍,建立了強核心、大網絡、開放式的運行機制,在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上發揮了先行先試作用。

一、服務決策、實幹先行,在資政輔政中提昇平台影響

「以服務黨和政府決策為宗旨,以政策研究咨詢為主攻方向」,是中央為智庫發展確立的重要指導思想。成立以來,航天戰略院圍繞決策部門最關心、需求最緊迫的大事,立足航天,著眼工程科技和經濟社會全域,開展重大政策、重大戰略、重大工程研究,形成了一批務實管用的成果,為國家決策提供了高質量智力支持。

四年來,航天戰略院支撐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工信部等部委開展了空間技術及應用領域有關政策、項目的研究與論證。航天發展戰略研究方面多項成果以工程院院士建議的形式上報,獲中央和有關部委領導批示,在國家政策中得到響應。出版發佈了《中國航天發展藍皮書(2015)》,為解讀、評估、預測和宣傳航天發展做了積極探索。參與和支撐了國家有關重大專項、重要規劃的評估工作,受到中央有關領導的充分肯定。作為綜合組,長期承擔中國工程院「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與發展」研究工作,起草了《「十三五」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咨詢研究綜合報告》,為國家發展改革委制定政策提供了重要參考。

經過四年實踐,航天戰略院逐步形成了一批航天為主、特色鮮明的代表性成果,並推動研究領域由航天向經濟社會不斷拓展,切實發揮了思想創新和決策支持作用,呈現出研究水平持續提升、平台影響不斷擴大的良好局面。

二、立足優勢、勇於創新,在探索實踐中彰顯發展特色

航天戰略院積極探索戰略咨詢工作的新道路、新模式,形成「以航天高科技戰略咨詢為主,以院士為核心優勢,以方法創新為主要特色,統籌和集成經濟社會各領域、各行業優勢資源」的基本工作思路,趟出了一條以戰略研究聯盟為標誌的有效途徑,形成了源源不斷的發展活力與後勁。

用好「院士為核心、專家為骨幹」這個最大優勢,加強戰略咨詢隊伍建設。航天戰略院建立了以學術委員會主任王禮恆為首的48位兩院院士為核心的戰略咨詢領軍隊伍,積極主持和指導課題工作,並廣泛匯聚了經濟社會各領域200餘位院士參與課題工作,組織各課題組「大協作」、「大攻關」,為產出新思想、新觀點、新理念發揮了關鍵作用。「以院士為核心,運用全域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著力謀劃發展、支撐發展、服務發展,積極推動咨詢成果轉化應用」,王禮恆院士為航天戰略院以院士為核心的咨詢工作確立的基本方法和實施路徑。

用好「航天系統工程」這個最大特色,創新咨詢研究理論、方法和技術。《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明確要求:「重視決策理論和跨學科研究,推進研究方法、政策分析工具和技術手段創新,搭建互聯互通的信息共享平台,為決策咨詢提供學理支撐和方法論支持」。航天戰略院不斷豐富和發展航天系統工程的理論方法和技術,把「從定性到定量的綜合集成方法」和「認知、構建、評價、提升」的基本理念運用到戰略咨詢研究工作中,為跨領域、跨學科、全域性的複雜問題研究提供了有效手段。在王禮恆院士的帶領下,針對牽涉面廣、領域眾多、隊伍分散的咨詢任務,成功運用「頂層設計、過程控制、綜合集成」的成熟理念及「總體設計部」思想,為利用較短時間和有限資源產出高質量成果提供了有效保障。首次將「技術成熟度評價方法」運用到國家重大專項的評估工作中。提出了「產業成熟度評價模型」以及評價方法,應用於「十三五」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與發展規劃研究,為國家發改委編製產業規劃提供了參考。

堅持以航天為主的高科技戰略咨詢,凝聚起關心航天、支持航天的廣泛力量。航天戰略院廣泛動員和組織航天企業集團及其所屬的20餘家專業院所,國土、交通、農業、林業、水利、環境、氣象、減災等航天用戶單位,相關高校、各類智庫等100多家單位的2,000餘名專家參與或承擔研究工作,形成廣泛聯合、協作研究、資源互通、優勢互補的工作格局,確保研究工作瞄準航天科技前沿、緊扣航天發展需求,為咨詢成果既能「頂天」、又能落地提供了保障。

三、著眼全域、把握大勢,在明晰使命中凝練主攻方向

擔當起支撐航天強國建設的戰略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發出了「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的號召,把航天夢作為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提升至新的高度。當前,航天強國建設已進入攻堅時期,必須具備國際眼光和全球視野,加快構建與航天強國相適應的重大工程、管理體系、政策體系,不斷提升中國航天的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董事長、航天戰略院院長雷凡培曾在講話中要求該院:「要圍繞大局出謀劃策、貢獻智慧,努力成為推動我國航天發展的『大總體』和『策源地』,成為重大戰略、重大政策、重大工程的頂層謀劃平台,建成服務航天和經濟社會的中國特色新型國家級智庫」。航天戰略院認為,必須把支撐航天強國建設作為緊迫的戰略任務,在航天發展重大決策中發揮權威性影響;同時,積極向世界傳播中國航天聲音,為中國航天走出去發揮民間大使的作用。

肩負起支撐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使命

《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提出:科研院所要圍繞建設創新型國家和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研究國內外科技發展趨勢,提出咨詢建議,開展科學評估,進行預測預判,促進科技創新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中國工程院院長、航天戰略院理事長周濟在講話中要求該院要「著力支撐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頂層設計,積極參與事關工程科技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域的重大問題研究,以高質量的咨詢成果服務科學決策,把航天戰略院建設成為在國際國內均具有較大影響的高水平思想智庫」,為該院的發展指明了方向。航天戰略院認為,必須把支撐創新驅動發展的作為重要使命,不斷提高對全域性、綜合性複雜問題的研判能力,為服務黨和政府決策、支撐工程科技和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

四、深化改革、銳意進取,在鍛造能力中邁向高端智庫

當前,中央正在推進高端智庫建設,中國工程院作為高端智庫建設首批試點單位之一,對航天戰略院改革創新、提升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航天戰略院相關領導表示,航天戰略院處於大有可為、大有作為的新起點上,將抓住機遇、立足優勢、開拓進取,著力打造航天為主,面向工程科技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高端智庫。

航天戰略院在發展規劃中提出,未來10年,堅持「航天為主,著眼軍工,面向工程科技,服務經濟社會」的發展定位,以支撐航天強國建設和創新驅動發展為主攻方向,力爭到2025年,成為建設航天強國的「大總體」和「策源地」,成為中國工程院建設高端工程科技智庫的主要力量。

深化開放研究、協同創新的體制機制建設

中央提出把「鼓勵智庫與實際部門開展合作研究,提高研究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作為深化智庫體制機制改革的重要舉措。航天戰略院將完善與決策部門和相關行業的定期溝通機制,加強項目選題 「縱」、「橫」協調協作,實現與決策需求「無縫對接」。用好「院士建議」等服務國家決策的渠道,更好的推動研究成果向政策轉化;將堅持按照「院士為核心、專家為骨幹、專職研究人員為支撐」的模式,組織項目研究團隊,發揮好院士凝聚人才、調動資源的核心作用,推動項目高質量開展;發揮好專職隊伍的支撐作用,加強跨領域研究成果的綜合集成。

建設「工程科技和經濟社會發展政策仿真中心」

航天戰略院為提高對跨領域、跨學科、全域性複雜問題的綜合研判與戰略謀劃能力,將謀劃建設「工程科技和經濟社會發展政策仿真中心」,充分利用中國航天在系統工程方法、建模仿真技術方面的優勢,構建高性能的政策建模仿真環境、高友好的決策支持系統、高適應性的仿真應用系統等,實現對工程科技領域全域性、綜合性決策的模擬和仿真運行,對決策效能進行分析預測,向決策機關提供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的解決方案。

支撐「中國工程科技知識中心」建設

航天戰略院將根據中國工程院的總體部署,積極支撐中國工程科技知識中心的建設。建設「戰略性新興產業知識中心」,使之成為國家發改委、工程院開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咨詢研究、規劃編製的數據集散地,發揮國家級公益性數據中心的作用。建好「航天專業知識服務系統」,整合各方信息、數據、文獻資源,提升在互聯網、大數據環境下獲取和分析信息的能力,切實發揮航天領域公益性數據中心的作用,為航天領域戰略研究和技術發展提供高質量的知識服務。

實施國際影響力提升工程

「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對外傳播能力和話語體系建設,提升我國智庫的國際競爭力和國際影響力」,是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的重要使命之一。航天戰略院將樹立咨詢研究與對外傳播並重的理念,緊密服務於中國航天「走出去」戰略,面向世界闡釋中國航天的發展道路,宣傳中國航天貢獻和願景,積極回應國際關切,在國際舞台發出中國聲音、提出中國倡議、提供中國方案,為提升中國航天軟實力發揮作用,進而提升航天戰略院的國際影響力。

航天戰略院表示,未來一段時期,將緊緊依靠中國工程院、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的堅強領導,匯聚起各位院士、專家的智慧和力量,咬定青山不放鬆,蹄疾步穩向前走,力爭早日建成航天發展「大總體」和「策源地」,在建設國家工程科技高端智庫的征程中實現新跨越!

相關新聞
2016兩會專題 「十三五」啟航 (2016-03-11) (圖)
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的探索者和踐行者 (2016-03-11) (圖)
楊忠林:壯大接續產業 資源型城市轉型 (2016-03-11) (圖)
資源轉型試點市-阜新 (2016-03-11)
韓有波:期落實振興新政 助煤企脫困 (2016-03-11) (圖)
譚文華:光伏產業冀更大政策傾斜 (2016-03-11) (圖)
慕田峪長城簡介 (2016-03-11) (圖)
2016兩會專題 「十三五」啟航 (2016-03-09) (圖)
潘利國:力挺航空成瀋陽重要支柱產業 (2016-03-09) (圖)
瀋陽裝備製造業重點項目 (2016-03-09) (圖)
耿洪臣:打造國際化創新型領軍企業 (2016-03-09) (圖)
呼籲 (2016-03-09) (圖)
走向國際的中國建築 (2016-03-09) (圖)
北京市西城區謀劃「十三五」 創造城市美好生活 (2016-03-09) (圖)
西安華南城:絲路經濟帶上的明珠 推動東西部區域合作 開拓中亞歐洲沿線市場 (2016-03-09) (圖)
「律政俏佳人」肖燕 厚德載物 專注法律公義 (2016-03-09) (圖)
肖燕個人簡介 (2016-03-09) (圖)
「打破才能得生機、取直自然出新路」 (2016-03-09) (圖)
貴州致力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 (2016-03-09) (圖)
孫志剛:貴州三舉措料為企業減負700億人民幣 (2016-03-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2016兩會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