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業內倡建儲備制 應對低價藥荒


放大圖片

■衛計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完善短缺藥品預警和信息公開機制。圖為內地生物醫藥研發機構工作人員在做實驗。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網報道,近來低價救命藥斷供情況時有發生,致使不少患者四處求藥。面對低價藥「藥荒」的情形,衛計委藥政司相關負責人昨日表示,衛計委將會繼續統籌兼顧醫院與基層用藥需求,積極推進藥品分類採購,鞏固完善基本藥物制度,保障短缺藥品供應,滿足群眾的基本用藥需求。有業內人士建議,針對臨床必需、不可替代、用量不確定、企業不常生產的搶救用藥及罕見病用藥,應該以省或地區為單位建立此類藥品的儲備制度,由專門機構及專人負責該類藥品的採購、儲備及調撥。

該負責人表示,衛計委將會同有關部門落實藥品分類採購政策,完善短缺藥品預警和信息公開機制。以省(區、市)為單位,選擇若干醫院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作為短缺藥品監測哨點,建立藥品短缺信息報送制度,並在評估總結西地蘭(快速強心藥)等4個首批基本藥物定點生產試點工作基礎上,穩步擴大定點生產藥品範圍。

「孤兒藥」供應相對落後

此外,中國關於保障罕見病用藥即「孤兒藥」供應的研究和應對措施還相對落後,尚未有針對性和系統性地出台專門罕見病用藥研發、定價、報銷和人才培養等各方面的激勵政策,由於罕見病患者數量少,市場容量小,研發、生產成本高,商業投資回報低,大部分罕見病無藥可用。

上述負責人回應表示,去年12月,國家衛生計生委組建了罕見病診療與保障專家委員會,負責研究提出符合中國國情的罕見病定義和病種範圍,對罕見病的預防、篩查、診療、用藥、康復及保障等工作提出建議。保障罕見病用藥的措施將會很快跟上。

相關新聞
全面維護司法公正 (圖)
2015年深化司法改革情況
強調依法辦理涉港澳案件 (圖)
主席台特寫:聽「兩高」報告 七常委表情凝重 (圖)
微觀點:堅守正義之源 向冤錯案「亮劍」
今日兩會看點
41「大老虎」去年被立案 (圖)
檢察官駁「反腐影響經濟」論
量刑既看涉案金額亦考慮情節 (圖)
嚴懲司法腐敗 亮劍違紀違法 (圖)
特稿:司法改革莫忘法官尊嚴
曹建明:辦案堅持「三個慎重」
習近平囑創新推動軍改 (圖)
習近平講話要點
習近平四年四次下團釋出的信號
駐港部隊劃歸南部戰區 編制不變 (圖)
軍改之星:北部戰區司令員宋普選 (圖)
會場內外:陸昊談龍煤欠薪:有錯就要糾正
「三駕馬車」消費最強勁 (圖)
營改增方案料會後出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