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媒:讓民營企業真正從政策中增強獲得感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網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民建、工商聯界委員聯組討論會上,指出「必須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南方日報》昨日發表評論員文章指出,緊密聯繫非公經濟發展實際,既讓廣大民營企業從政策中感受到「三個沒有變」,又為各地區各部門促進非公經濟發展指明了方向路徑,具有極其重要的理論指導意義和實踐價值。

「實行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是中國共產黨確立的一項大政方針。」我國非公有制經濟是改革開放以來在中國共產黨的方針政策指引下發展起來的,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在長期實踐中探索出來的重要經濟發展方式。 文章指出,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國家保護各種所有制經濟產權和合法利益,堅持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廢除對非公有制經濟各種形式的不合理規定,消除各種隱性壁壘,激發非公有制經濟活力和創造力。四中全會提出,要健全以公平為核心原則的產權保護制度,加強對各種所有制經濟組織和自然人財產權的保護,清理有違公平的法律法規條款。五中全會強調,要鼓勵民營企業依法進入更多領域,引入非國有資本參與國有企業改革,更好激發非公有制經濟活力和創造力。

文章進一步指出,目前我國已經形成了鼓勵、支持、引導非公經濟發展的政策體系,非公經濟發展也面臨前所未有的良好政策環境和社會氛圍。同時也應當看到,一些政策的配套措施還不是很實,政策落地效果還不是很好,主要問題是:市場准入限制仍然較多;政策執行中「玻璃門」、「彈簧門」、「旋轉門」現象大量存在;一些政府部門為民營企業辦事效率仍然不高;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小微企業融資渠道狹窄,民營企業資金鏈緊張,等等。這些困難被有的民營企業家形容為「三座大山」:市場的冰山、融資的高山、轉型的火山。

「為政貴在行。」文章談到,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不僅指明了問題,提出了要求,更進行了有針對性的部署。一是健全完善金融體系,為中小企業融資提供可靠、高效、便捷的服務;二是放開市場准入,凡是法律法規未明確禁入的行業和領域都應該鼓勵民間資本進入,凡是已向外資開放或承諾開放的領域都應該向國內民間資本開放;三是加快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支持建立面向民營企業的共性技術服務平台,為民營企業自主創新提供技術支持和專業化服務;四是引導民營企業利用產權市場組合民間資本,開展跨地區、跨行業兼併重組,培育一批特色突出、市場競爭力強的大企業集團;五是進一步清理、精簡涉及民間投資管理的行政審批事項和涉企收費,規範中間環節、中介組織行為,減輕企業負擔,降低企業成本。

相關新聞
全面維護司法公正 (圖)
2015年深化司法改革情況
強調依法辦理涉港澳案件 (圖)
主席台特寫:聽「兩高」報告 七常委表情凝重 (圖)
微觀點:堅守正義之源 向冤錯案「亮劍」
今日兩會看點
41「大老虎」去年被立案 (圖)
檢察官駁「反腐影響經濟」論
量刑既看涉案金額亦考慮情節 (圖)
嚴懲司法腐敗 亮劍違紀違法 (圖)
特稿:司法改革莫忘法官尊嚴
曹建明:辦案堅持「三個慎重」
習近平囑創新推動軍改 (圖)
習近平講話要點
習近平四年四次下團釋出的信號
駐港部隊劃歸南部戰區 編制不變 (圖)
軍改之星:北部戰區司令員宋普選 (圖)
會場內外:陸昊談龍煤欠薪:有錯就要糾正
「三駕馬車」消費最強勁 (圖)
營改增方案料會後出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