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副學位新出路 升讀華大11科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與吳克儉見證華僑大學和十七間香港合作院校簽署計劃的框架協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為拓闊本港副學位畢業生的升學出路,教育局昨日宣佈推出「香港副學位畢業生升讀華僑大學銜接學位課程試行計劃」,畢業於本港17所指定院校的副學位學生,可選擇升讀福建省的華僑大學11門學士專業,包括商業、語言、體育和旅遊等,學費由5,460元至28,000元人民幣不等。計劃以試行性質招收兩屆學生後,會再檢討成效。

華僑大學校長賈益民和本港17所夥伴院校的代表,昨日在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常任秘書長黎陳芷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長李魯、國務院僑務辦公室文化司副巡視員梁智衛等見證下簽署計劃的框架協議。

吳克儉冀增港生升學途徑

吳克儉在致辭時指,華僑大學將在2016/17學年起,開放11門專業供本港指定港校的副學位畢業生申請入讀,華大將擇優而錄,兩年學制。

當學生修讀完成指定課程與學分,符合學士學位授予條件者,校方將頒予相應專業的本科畢業證書和學士學位;而上述計劃暫訂試行兩年。他期望計劃不但為本港學生提供更多升學途徑,同時促進兩地學生及專上院校的交流。

就學歷銜接及質素監管問題,吳克儉指華大辦學已有56年,香港有很多學生都在該校畢業並已投身工作,而且華大及港校於事前已經做了很多準備工夫,整個銜接過程均經過專業程序和大學的學術程序而進行,並不是每一科都能夠銜接。

他補充,華大是84所指定的內地高校可進行免試招收港生,故對該校質素很有信心。

賈益民表示,該校一直受到港生歡迎,其中來自40多個國家和港澳台地區的校友有5萬餘人,為他們在就業或深造上提供理想的途徑。

他又指華大對海外及港澳台學生特設有關心和學習的支援政策,例如設立境外生教育工作委員會,採用導師制和學長制等協助學生適應。

此外,該校學生會設有港澳台學生聯絡部和香港學生同學會,推動學生的自我管理和組織能力。

教聯會促政府領頭承認學歷

教聯會副主席胡少偉對計劃表示歡迎,特區政府、中資機構等應「帶頭」承認內地院校的學歷,令港生有更多升學出路。至於上述計劃會否與本港的自資銜接學位的收生造成惡性競爭,胡認為「唔多唔少都有」,但既然簽訂合作協議的已包括大批自資專上院校,相信校方自有部署。

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認為,該計劃可令學生有更多升學選擇,學歷可進一步提升,加強自身競爭力。他期望政府推出更多院校的選擇,以符合不同學科副學位學生的需要。

相關新聞
私宅落成量12載新高 學者籲入市小心 (圖)
反對派再玩洈民生議案 (圖)
團體抗議拉布阻醫院發展 (圖)
中美核安保中心北京啟用 (圖)
店舖阻街派「牛肉乾」罰千五 (圖)
財爺:港自古屬中國 「港獨」論無厘頭 (圖)
網傳「水炮車」抵港借題屈警 (圖)
何柱國批「佔」「暴」累港煽「獨」毀家 (圖)
陳章明掌平機會 史美倫讚最合適
副學位新出路 升讀華大11科 (圖)
廉署民調:貪污容忍度6年最低
怪味突襲大角咀 75師生急送院 (圖)
高院燒垃圾桶 警憑「天眼」拘「熱狗」 (圖)
駁「跳船」說 李慧k誓集中做立選 (圖)
未冷藏黑心疫苗銷18省市 (圖)
藍皮書預測今年暴恐犯罪形勢嚴峻 (圖)
巴西國會啟動彈劾總統程序 (圖)
朝射兩導彈 墜日防空識別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