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局增撥500萬辦活動支援學童


放大圖片

■吳克儉宣佈撥款500萬元,舉辦支援學童成長及親子活動。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本港接連發生學生輕生問題,事件在學界敲響警號。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有關議題,其間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宣佈,將特事特辦撥款500萬元,在短期內向公營及直資中小學的家長教師會發放5,000元特別津貼,舉辦支援學童成長及親子活動。不過,多名立法會議員擔心上述活動若由教師負責統籌,將加重教師行政工作及壓力,並質疑特別津貼金額太少及其具體運作成效。吳克儉回應指,稍後將提交相關資料,作進一步解釋。

吳克儉在會議上表示,對學生自殺感痛心及難過,除了早前提出的5項措施,包括成立專責委員會,分析學生自殺成因及提出建議,以及為師生及家長製作的資訊小錦囊外,當局在與校長和家教會討論後,決定向公營及直資中小學各發放5,000元特別津貼,為家長舉辦支援學童心理健康、培養正確思維的講座及親子活動。

吳克儉:教師工作量不變

民建聯主席兼立法會議員李慧k、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林大輝等均關注津貼的具體實行細節,例如是否由教師負責統籌活動。吳克儉回應指,特別津貼將在家校會與學校商討後,按需要安排與生命教育相關的講座或活動,強調並非由學校或教師設計課程,不會增加教師的工作量。就津貼的具體落實情況,吳指將盡快補交相關資料,解釋其操作。

針對現時學生的壓力問題,多位立法會議員提出本港現行的教育制度是否有問題,以及政府如何紓緩學生的壓力。吳克儉認同考試及競爭壓力是嚴峻挑戰,但政府已努力改善,包括取消會考及高考兩個考試,轉為一個文憑試,亦為學生提供多元出路等。

林大輝又問及局方協助學校和家長及早識別情緒問題的學生的資訊小錦囊何時推出?教育局副秘書長黃邱慧清回應指,當局正密鑼緊鼓整理有關資訊,包括教材套、短片等,預計下月可逐步推出。

馬逢國倡自殺不渲染

議員馬逢國認為,學生自殺成因複雜,教育並非唯一原因,其中媒體的報道手法亦會影響學生,故建議政府應主動與傳媒前線代表會面,提醒業界不應渲染自殺報道。吳克儉指,最近他出席媒體聚會、出版商及網絡商的活動時已作出呼籲,日後將繼續加強有關宣傳。

相關新聞
QS世界學科排名 港大揚威 (2016-03-22) (圖)
診所「4合2」增上課學生 (2016-03-22) (圖)
八大入圍QS榜科目 (2016-03-22) (圖)
教局增撥500萬辦活動支援學童 (2016-03-22) (圖)
THEi精英欖球訓練中心揭幕 (2016-03-22) (圖)
近七成師生挺網學拓學習空間 (2016-03-22)
優教基金增「一帶一路」資助 (2016-03-22) (圖)
葉玉如任科大副校長 (2016-03-22) (圖)
科大「算出」買機票最平時機 (2016-03-21) (圖)
近半學生靠App鉈捖ご (2016-03-21) (圖)
備戰文憑試減壓 自修室「吸人氣」 (2016-03-21)
城大資助中學生暑期赴美學醫動物 (2016-03-21)
中大踢贏港大 (2016-03-21) (圖)
中大生管理案例賽全國奪冠 (2016-03-21) (圖)
袁行霈中大談明代「詩意畫」 (2016-03-21)
海事文憑有「錢途」 海員變船長 (2016-03-18) (圖)
DVE明招生 16課程覓出路 (2016-03-18) (圖)
「一帶一路」促合作 馬斐森:棄機會愚蠢 (2016-03-18)
浸大酒會慶甲子 頒傑出校友獎 (2016-03-18) (圖)
43港生獲世界數測獎學金提名 (2016-03-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