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事文憑有「錢途」 海員變船長


放大圖片

■廖世樂(右起)、劉孟德、黃立華和MSTI學生梅軒理分別向傳媒分享航海的事業發展趨勢及對工作和學習的感受。圖為他們在MSTI的模擬駕駛艙。 黎忞 攝

18月實習積經驗逐一考牌 最快七年晉升月薪達7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從事航海工作雖然要抵受日曬雨淋,但只要肯讀肯捱,絕對大有「錢途」。職訓局轄下的海事訓練學院(MSTI)設有兩年制的海事科技高級文憑課程,畢業生在海上實習18個月,有望取得三級執照成為海員。當海員累積得一定經驗就可逐步考取更多牌照,最快可在六、七年內晉升至船長,月薪高達4萬至7萬元。若再升至管理層,薪水更為可觀。

為擴闊學生及海事工作員的知識面,並有更多的晉升機會,MSTI首次與海外院校簽訂合作備忘錄,擬於新學年開辦海事營運管理榮譽理學士銜接課程。

MSTI首席教導員黃立華表示,現時在該校完成兩年的海事科技高級文憑課程。畢業生如有興趣從事航海工作,進行18個月的海上實習就可成為甲板部實習生,按需要考上一至三級執照,累積一定經驗可晉升至三副、二副和大副,為期約36個月,即若由修讀高級文憑起計算,一切順利,最快可用六、七年升任船長。

申政府獎勵 實習生月入1.2萬

一般甲板部實習生的薪金為6,000元,若申請政府的航海訓練獎勵計劃,每月可得到6,000元津貼,即每月可支薪1.2萬元。

不少人對於航海事業都有一種迷思,認為一定要一輩子在船上工作,因此不敢入行。MSTI工程學科學術總監廖世樂表示,除了擔任船員或船長外,具有一定經驗和學歷者其實可從事其他「岸上」工作,例如從事海事保險、物流或法律等的工作,有多元出路。

為擴闊學生及海事工作員的知識面,MSTI與英國南安普頓索倫特大學瓦薩希海事學院(Warsash Maritime Academy of Southampton Solent University)擬合辦海事營運管理榮譽理學士銜接學位課程,以培育更多專業航海人才,幫助香港成為國際航運中心。

現年32歲的劉孟德早在2002年入讀MSTI,現為高速客輪公司的船長,專門駕駛來往香港、澳門和珠江三角洲的航班,平均月薪4萬至6萬元。他自小熱愛海洋和游泳,中學畢業後進入MSTI學習,掌握了航海、天文氣象、船體結構和繪畫海圖等知識。

本來未有打算從事航海事業的他,被良好的晉升階梯所吸引,於2005年加入高速客輪公司,起初擔任甲板部實習員,再晉升為夜航員和大副,並在2012年8月成為船長。他指作為船長,基本上「一腳踢」,除了基本的駕駛客輪外,連洗廁所和急救亦要做。

現船長有意報讀爭取晉升

劉孟德笑指,自己比較「顧家」,故起初選擇在內河船工作,期望未來可在「岸上」從事海事管理層的工作,並考慮報讀上述學士課程,爭取晉升機會。

相關新聞
海事文憑有「錢途」 海員變船長 (2016-03-18) (圖)
DVE明招生 16課程覓出路 (2016-03-18) (圖)
「一帶一路」促合作 馬斐森:棄機會愚蠢 (2016-03-18)
浸大酒會慶甲子 頒傑出校友獎 (2016-03-18) (圖)
43港生獲世界數測獎學金提名 (2016-03-18) (圖)
港大生「科學一叮」港區賽摘桂 (2016-03-18) (圖)
城大副學士平均月薪近萬三 (2016-03-18)
科大新招有望助盲人開眼 (2016-03-17) (圖)
非法「提前畢業」 5年來零個案 (2016-03-17)
關愛推特教統籌津貼 124校參與 (2016-03-17)
讀「次選」膺最佳 港女開竅 (2016-03-16) (圖)
照顧周到:「鼻罩」不弄花化妝 緊貼潮流防空污 (2016-03-16) (圖)
港大教授論文可疑 報告:3處「不準確」 (2016-03-16) (圖)
大廚獲資歷認可 人工「三級跳」 (2016-03-15) (圖)
「金庸群俠」助讀障兒愛上「開卷」 (2016-03-15) (圖)
邀校試TSA改良版 回覆限期推遲 (2016-03-15)
頌唱身心健 國畫表孝意 (2016-03-15)
港大講座與「群」同樂談數學 (2016-03-15)
綠色校園:小五生智「惜」電 研行路發電鞋 (2016-03-15) (圖)
官員有Say:迷失別獨鬥 朋輩助回頭 (2016-03-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