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立會促徹查中小學家課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本港最近接連發生學生自殺事件引起社會關注,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繼日前宣佈5大措施,前日再特事特辦撥款500萬元,向全港每間公營及直資中小學發放一筆過5,000元的特別津貼,資助舉行心理健康活動。局方昨日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進一步公佈津貼細節,其間有立法會議員先後就學生自殺問題提出兩項動議,包括要求局方全面檢查全港中小學家課量,動議均獲通過。

500萬助家教會辦親子活動

教育局前日宣佈向每校發放5,000元的「家庭與學校合作計劃特別津貼」,卻被質疑金額太少難有效用。在昨日的立法會會議上,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林大輝引述局方提交的文件指,津貼主要用作資助學校家長教師會,為家長舉辦各種支援學童心理健康成長的家長講座或親子溝通等活動,學校有需要時亦可運用津貼聘請校外專業人士到校,就相關活動支援家長。

文件又提到,特別津貼屬一次性,將直接撥入學校的教育局津貼戶口,學校毋須提交任何申請。局方強調不會仔細規限活動形式,是否運用津貼舉行家長講座或活動屬校本決定,但提醒學校運用津貼舉辦活動時,應避免不適當地增加教師工作量。如學校戶口於2017年8月31日前仍有特別津貼餘款,將按撥款機制將餘款退回;若學校希望舉行大型活動而經費不足,則可運用學校其他款項補貼。

另外,會議期間委員會通過兩項動議,包括促請政府全面調查全港中小學的家課量,以及家課量與學童壓力的關係,以確保學校在課時內安排時段讓學生完成家課。有議員在會上引用社交網站facebook「不願小朋友成為功課奴隸」群組資料,指至今已有逾百名家長將其子女的家課冊上載,其中有學生功課量達24份,反映情況嚴重,兩項動議獲得大比數通過。

相關新聞
中大覓「開關」 助育命硬水稻 (2016-03-23) (圖)
OsGAP1加強水稻耐鹽性 (2016-03-23) (圖)
綠色校園:「點心車」宣綠能 學生「夢成真」奪冠 (2016-03-23) (圖)
科大教授「一對一」助高中生覓志趣 (2016-03-23) (圖)
校園放大鏡:圓玄二中陸運會 陳喜泉倡「R for R」 (2016-03-23) (圖)
英基加學費 破10萬大關 (2016-03-23)
立會促徹查中小學家課量 (2016-03-23)
考評局教文憑試生「應急」秘訣 (2016-03-23)
休版啟事 (2016-03-23)
QS世界學科排名 港大揚威 (2016-03-22) (圖)
診所「4合2」增上課學生 (2016-03-22) (圖)
八大入圍QS榜科目 (2016-03-22) (圖)
教局增撥500萬辦活動支援學童 (2016-03-22) (圖)
THEi精英欖球訓練中心揭幕 (2016-03-22) (圖)
近七成師生挺網學拓學習空間 (2016-03-22)
優教基金增「一帶一路」資助 (2016-03-22) (圖)
葉玉如任科大副校長 (2016-03-22) (圖)
科大「算出」買機票最平時機 (2016-03-21) (圖)
近半學生靠App鉈捖ご (2016-03-21) (圖)
備戰文憑試減壓 自修室「吸人氣」 (2016-03-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