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若蜉蝣:油尖旺戲院滄桑史


葉 輝

話說尖沙咀在十九世紀後期發展為花園地段,其時港府將華人聚居的村落如尖沙咀村、尖沙頭村,以至澳仔、左排和泡浮角尖沙尾村等一一清拆,將華人遷徙至油麻地一帶。張瑞威所著的《拆村:消逝的九龍村落》說到「清拆尖沙咀」,目的乃「將尖沙咀區的村落全數夷平,再規劃成一個個地段,進行拍賣,從而增加政府收入」。

九龍半島其時遍佈山崗,陸路交通不便,至1904年,第十三任港督彌敦(Matthew Nathan)獨排眾議,主力發展九龍半島,於是擴建彌敦道(原名羅便臣道),延長至窩打老道,港府遂於1909年將此一幹道改名為彌敦道以作紀念。話說自彌敦道開通以來,九龍界限街以南各個區域得以貫通,九龍半島工商業迅速發展,影響所及,民眾消閒場所如酒樓、電影院亦紛紛湧現。

尖沙咀的第一間電影院只有英文名,叫做Kowloon Theatre,於1921年6月13日開幕,開設在金巴利道,由於其時有聲電影乃新事物,購票入座者大多為外國人。翌年6月1日,於漢口道與北京道交界處,景星戲院開幕了,直至二戰後初期,此一戲院被英軍所徵用,一度易名Ensa Star Theatre。其後兩間戲院都先後拆卸,而景星戲院則改建為新聲戲院。

新聲戲院於1963年7月開幕,首齣放映電影為拍攝於1961年的《天倫樂》(The Parents Trap)。最近在網上找到一段「戲中戲」:話說粵語片演員兼導演李壽祺,乃粵劇名伶靚元亨長子,他在新聲戲院觀賞蘇菲亞羅蘭(Sophia Loren)主演的電影《龍虎群英》(The Fall of the Roman Empire)時,被鄰座疑有同性戀傾向的麥基非禮,竟親吻他的手,嚇得他頻頻吸煙-於此可見,其時在戲院抽煙乃司空見慣之事。俱往矣,新聲戲院早已拆卸,現址為新聲大廈。

二戰前油麻地至旺角有不少電影院,官涌戲院在佐敦道和廣東道交界,1931年啟業,已於1939年8月拆卸,現址為英皇佐治五世紀念公園一部分。此外,油麻地的老戲院尚有普慶戲院、廣智戲院、油麻地戲院、光明戲院、第一戲院(後易名「第一新戲院」)及平安戲院等,都一一消失了,只有改建為戲曲活動中心的油麻地戲院尚在。

廣智戲院在廟街與甘肅街交界,平安戲院在彌敦道與甘肅街交界,現址為平安大廈。光明戲院與第一戲院則位於眾坊街,何志平在《油麻地的戲院》指出:光明戲院與第一新戲院播放的是黑白國語片,其時娛樂不多,幸好戲票不貴,普羅市民俱可負擔。

旺角的老戲院亦是一頁滄桑史,今已一一清拆了,計有新填地街與太子道西交界的旺角戲院,已重建為商住樓宇;豉油街與彌敦道交界的彌敦戲院,現址為新興大廈;彌敦道與山東街交界的砵崙戲院後改裝為勝利戲院,於日治時期曾改稱新東亞劇場,其後拆卸,改建為麗斯戲院。麗斯戲院於1953年開幕,現為雅蘭中心2期。

相關新聞
「築.聽.覺」開放五感 觸碰城市另一面 (圖)
走東走西:時尚攝影之父 (圖)
山東華夏書信文化博物館開館 (圖)
賈平凹甘肅開講
歷史與空間:百年前的帝制復辟 (圖)
書若蜉蝣:油尖旺戲院滄桑史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二十五): (圖)
生活點滴:中國的孩子
浮城誌:發誓 (圖)
來鴻:人生隨想賦 (圖)
曾宇謙 x 陳武康 「士兵」與「魔鬼」的對話 (圖)
閑暇時,做做菜 (圖)
敢觀舞台:香港藝術節2016回顧 (圖)
簡訊:紀念湯顯祖逝世400周年 系列活動將「湯學」推向世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