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簡訊:紀念湯顯祖逝世400周年 系列活動將「湯學」推向世界


放大圖片

■紀念湯顯祖逝世400周年發佈會北京舉行。 江鑫嫻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距今400多年前,在歐亞大陸的東西兩端,英國的莎士比亞在《羅密歐與朱麗葉》裡,中國的湯顯祖在《牡丹亭》中,都發出了韶華易逝的感歎。巧合的是這兩位戲劇大師均逝於1616年。為紀念兩位大師,2016年,全球範圍內的紀念演出及活動可謂遍地開花。中英兩國將分別迎來兩位大師逝世400周年的紀念活動季,中方將在中英美等不同國家舉辦三大系列紀念活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此前在倫敦金融城市政廳發表重要演講時,談到了莎翁對他青年時代的影響,並提議2016年中英兩國可以共同紀念這兩位文學巨匠,以此推動兩國人民交流、加深相互理解。

有專家提出,「莎學」興盛,「湯學」也可以在國際上獲得應有的地位。但是,推動莎翁與湯公的對話,需要政府及各界力量參與其間。基於此,湯顯祖故鄉江西撫州22日在北京宣佈,今年將在國內以及英國、西班牙、美國舉辦或參加系列活動。其中,海外的紀念活動將集中在4月舉行。

據江西省副省長殷美根介紹,重點活動將包括:在莎士比亞故鄉英國斯特拉福德鎮,表演採茶戲《牡丹亭》片段以及儺舞、手搖獅等撫州民間藝術;創作湯顯祖和莎士比亞雕塑分別放在兩人故居;在美國舉辦美國硅谷各界紀念湯顯祖研討會,籌建美國硅谷湯顯祖紀念館。同時,2016年也是西班牙作家塞萬提斯逝世400周年。因此,江西省將在西班牙,同阿爾卡拉市簽訂友好城市協議。

在內地,鄉音版《臨川四夢》將在北京國家大劇院等地排演,而在江西撫州,將舉辦拜謁湯顯祖墓、大型民俗踩街、湯顯祖紀念館新館開館、湯顯祖逝世400周年國際高峰論壇、第三屆中國(撫州)湯顯祖藝術節、撫州湯顯祖國際研究中心成立等活動,並在全國發行湯顯祖逝世400周年紀念幣和紀念郵票。

另據江西省文化廳廳長池紅介紹,江西省將在第六屆江西藝術節暨第十屆「玉茗花」戲劇節中設立「湯顯祖戲劇獎」,並全面實施「湯顯祖--江西戲曲傳承振興工程」,推出戲曲劇目創作扶持計劃、戲曲人才培養新星計劃、戲曲演藝惠民計劃、戲曲傳承保護薪傳計劃、戲曲宣傳推廣普及計劃等五大項。

相關新聞
「築.聽.覺」開放五感 觸碰城市另一面 (圖)
走東走西:時尚攝影之父 (圖)
山東華夏書信文化博物館開館 (圖)
賈平凹甘肅開講
歷史與空間:百年前的帝制復辟 (圖)
書若蜉蝣:油尖旺戲院滄桑史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二十五): (圖)
生活點滴:中國的孩子
浮城誌:發誓 (圖)
來鴻:人生隨想賦 (圖)
曾宇謙 x 陳武康 「士兵」與「魔鬼」的對話 (圖)
閑暇時,做做菜 (圖)
敢觀舞台:香港藝術節2016回顧 (圖)
簡訊:紀念湯顯祖逝世400周年 系列活動將「湯學」推向世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