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浮城誌:發誓


放大圖片

■車站不時出現長長人龍。 網上圖片

星 池

少年途經一座烏煙瘴氣的城市,人聲嘈雜,令人難以忍受。他飛奔到鐵路車站,稍稍抬頭遠望屏幕,注視各列車的啟程時間。當他瞥見該乘坐的班次後,隨即前往購票,卻料不到售票處會如此擁擠不堪,人們須繞圈排隊。幸好時間充裕,於是少年默默埋在人堆當中,一步步緩慢前移。

忽然,一把男聲響起,粗聲惡氣地叱責女兒,吸引了少年與眾人的目光。該名面目猙獰的男子,繼而以髒話責罵體弱的妻子,拋下狠話:「我是一家之主,屋租是由我繳交的,信不信回家後,我丟棄妳所有東西,趕妳出門口!」結果,驚動了車站管理員,警察亦緊接來到了解情況。男子即扮作無辜,惺惺作態,言詞懇切地柔聲說:「我對天發誓,我從不虧待他們。」待警察離去,他即變本加厲,對家人再破口大罵。此時,少年成功購得車票,悄然遠離車站,沒再和人們一起湊熱鬧。

時間還早,少年決定在路旁的長椅坐下,稍作休息。須臾,隔鄰肥胖臃腫的婦人拿出手機,以洪亮的聲音與友人通話。她不斷抱怨,因為媳婦長期患病,需代為照顧三名孫兒女,沒辦法像往時一樣周遊列國,覺得非常委屈。她說個不停,前言不對後語,似在搬弄是非。少年倦極,且難以於附近覓得另一地方歇息,生怕走得太遠,會趕不及回來乘車,只好繼續被迫收聽婦人的怨言。最後,她裝作誠懇說道:「我對燈火發誓,並沒干涉兒子的家事,一切皆與我無關,最重要是一團和氣。」

婦人掛線後,剛才在車站內辱罵家人的粗鄙男子正前來與她會合,原來二人是母子關係。才一轉臉,婦人煩躁地問:「我實在不能與你的妻子溝通!」她察覺自己的音量過高,因此嘗試輕聲說:「你究竟何時與她離婚?」可是一字一句仍舊鑽進少年的耳內。男子半掩嘴回答:「我會盡快把她趕回外家。」之後,二人鬼祟地漸走漸遠。喜愛弄虛作假兼唯我獨尊之徒,怎會獲得快樂,感到滿足。

少年瞄一瞄街上的大鐘,是時候回到車站。當少年踏進車廂,瞥見頭上的照明系統,再望窗外的萬里長空,深深感到,何必對天或向燈火發誓,應當好好往自己內心立誓。

相關新聞
「築.聽.覺」開放五感 觸碰城市另一面 (圖)
走東走西:時尚攝影之父 (圖)
山東華夏書信文化博物館開館 (圖)
賈平凹甘肅開講
歷史與空間:百年前的帝制復辟 (圖)
書若蜉蝣:油尖旺戲院滄桑史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二十五): (圖)
生活點滴:中國的孩子
浮城誌:發誓 (圖)
來鴻:人生隨想賦 (圖)
曾宇謙 x 陳武康 「士兵」與「魔鬼」的對話 (圖)
閑暇時,做做菜 (圖)
敢觀舞台:香港藝術節2016回顧 (圖)
簡訊:紀念湯顯祖逝世400周年 系列活動將「湯學」推向世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