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德沃夏克卡夫卡遐邇聞名


放大圖片

■習近平主席已與澤曼總統會晤了4次。圖為習近平早前在俄羅斯索契會見澤曼。 資料圖片

捷克是中東歐地區和歐盟的重要國家,它西鄰德國,北接波蘭,無論是在地理上、還是政治上都位於東西歐交界處。提到捷克,除了動畫片和文學,還有許多中國人會想到足球。特別是捷克足球「96黃金一代」的「鐵人」尼維特在中國球迷中享有很高知名度,無論是他退役還是獲獎都頗受關注。去年尼維特來華參加「9.3」閱兵,習近平與之握手的照片廣為流傳。

中國有很多人沒有去過捷克,但對捷克首都布拉格的第一印象是浪漫。這得益於電影《布拉格之戀》。

此外,還有《你好!布拉格》、《布拉格練習曲》、《布拉格廣場》等以這個城市名字命名的紀錄片、電影、歌曲,還有始於17世紀的木偶戲, 引發了人們對布拉格的「神往」。

《鼴鼠的故事》誕生地

正如中國駐捷克大使馬克卿撰文所寫:「對於中國人來說,捷克並不陌生。愛好音樂者對德沃夏克、斯美塔那如醉如癡,愛好文學者對卡夫卡、米蘭.昆德拉耳熟能詳,愛好影視者對《好兵帥克》、《鼴鼠的故事》難以忘懷,愛好旅遊者對布拉格、克魯姆洛夫流連忘返......」  

「捷克就是這樣一個具有深厚人文傳統的國家。」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告訴記者,電影、文學、音樂、歷史都是這個不到8萬平方公里的國家的名片,更重要的是,它在近幾年對華關係上的積極態度讓中國人感受到了這個國家的善意和友好。   

「去年9月,從北京到布拉格的直飛航班開通,2015年前往捷克旅遊的中國遊客人數達到25萬人次。」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所研究員姜毅表示,近年中國也在捷克開辦了孔子學院、中醫中心,北京和布拉格成為姐妹城市。 ■中新社

相關新聞
習近平訪捷克 中東歐「支點」確立 (圖)
發表署名文章 提六個「加強」 (圖)
李克強:國企須增責任感 (圖)
軍委九上將北京植樹 (圖)
德沃夏克卡夫卡遐邇聞名 (圖)
習近平訪捷三重深意
深圳IT「群英會」 80後走上前台 (圖)
2016 IT領袖峰會八大亮點
時不濟兮 冬蟲夏草失色 (圖)
跨境電商新稅制 進口奶粉料漲價 (圖)
京天壇周邊簡易樓開拆
鳳凰辦「感恩之夜」 京「鳳巢」啟用 (圖)
謝伏瞻任河南省委書記 (圖)
哈首對中國出口大宗商品 (圖)
疫苗風波:藥品監管碼制度形同虛設
神州快訊:皖乘客巴士搶方向盤致6亡
中科院院士:疫苗案係個別事件
地區「折中」模式提供溫床 (圖)
「向陽紅03」科考船交用 可暢行兩極
深建遺囑庫 55律師提供服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