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獨」組黨 叫囂廢基本法


放大圖片

■昨日香港民族黨成立舉行記者會。 劉國權 攝

揚言參加9月立選 反對派有人態度曖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鄭治祖、陳庭佳)打正旗號鼓吹「港獨」的「香港民族黨」昨日宣佈成立,主張建立「香港共和國」、廢除香港基本法,又揚言「港獨」必然會發生。組織召集人陳浩天聲稱,組織會支持一切有效抗爭,並積極考慮參加9月立法會選舉。對於與傳統反對派的關係,陳稱對他們「無興趣」,不會主動樹敵,「但如果佢]攻擊我黈伬埭N係敵人。」香港主流社會對該「港獨」黨嚴厲批評譴責。而有反對派要員雖稱表明不支持「港獨」,不相信該主張會有市場,但同時稱「港獨」可以討論;亦有人保持「觀望」,態度曖昧。

早於兩星期前,facebook上已出現「香港民族黨」的專頁,但組織到昨日始宣佈成立,而「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琚B反對派沙田區議員陳國強也到場支持。曾任理工大學退聯關注組召集人的陳浩天聲稱,建黨是回應「眾多港人」對「獨立」的「熱切盼望」,使命是「喚醒」港人的「民族意識」,推動「港獨」這「必然的歷史進程」。該組織宣稱要建立「獨立和自由」的「香港共和國」、廢除「未經港人授權」的香港基本法。

陳浩天強撐主張無違法

對於組織是否違反香港基本法第一條、即「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陳浩天聲言組織主張沒有違法,但與香港基本法「不一樣」。他稱自己不認同有關條文,因香港「是從大清帝國手上割讓予英國,並非中華人民共和國」,而當香港開埠時,中華人民共和國「都唔知鶱銕蛂A即係所謂細胞都未形成」。

稱若反對派攻擊 就係敵人

被問到組織的抗爭手法,他稱,不排除任何抗爭方式,包括議會及街頭抗爭,若港人「人身安全和財產受威脅」,會用「對等武力」阻止,但底線是不會「主動」傷害他人。他又稱,組織積極考慮派員參加9月立法會選舉,下一步行動主要是建立更多支持「港獨」的組織及製作文宣。

至於與傳統反對派的關係,陳浩天謂,不想當他們是敵人,自己只想宣揚「港獨」,「但如果佢]攻擊我黈伬埭N係敵人。」被追問到組織會否在選舉期間狙擊傳統反對派,他就稱對他們「無興趣」。

梁家傑不信「獨」有市場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回覆本報查詢時稱,個人不支持「港獨」,也不相信「港獨」會有市場,但聲言若「港獨」作為討論議題「亦無不可」,而公民黨對「港獨」的立場則是「未有」。至於該黨對「香港民族黨」的取態,他直言「未聽過」該組織,亦「諗唔到有乜合作空間」。

劉慧卿稱不贊成「港獨」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就稱,該黨不贊成「港獨」,黨內也未有討論對「香港民族黨」的取態,「傾鬫A同你講」,然後匆忙掛線。

民協立法會議員馮檢基謂,自己不需要對任何人搞團體有看法,「今日民族黨,聽日民生黨,後日民主黨,每個都要我評一評?」

他又稱,如果「香港民族黨」要搞「港獨」,「睇懮搞唔搞得成,我就唔會咁諗鵅C」對於該組織若有人晉身立法會,民協會否與之合作,他說這是9月之後的事。

社民連主席吳文遠接受傳媒查詢時謂,不擔心激進反對派的票源會被分薄,並說如果以撕裂香港和「抗外」的手段爭取訴求並不健康。

本報曾聯絡工黨副主席李卓人、「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偉業及「新民主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但在截稿前未獲回覆。

相關新聞
旅業不景 旺區湧現吉舖 (圖)
內地訪港旅客變化 (圖)
先達手機店捱唔住結業
特稿:海味舖日做生意一金牛 (圖)
微觀點:創設特色景點 實屬一舉兩得
「港獨」組黨 叫囂廢基本法 (圖)
「香港民族黨」主張及目標
特稿:申註冊遭拒 無膽披露成員
建制批違憲違法 不會獲港人支持
政黨回應「港獨」「建黨」
微觀點:怎一個「怪」字了得
財庫局常秘豪宅遇竊 (圖)
行山漢獨上鳳凰山巔猝死 (圖)
氣槍射馬騮 休班警被捕
涉強搶阿婆手袋 無良賊今提堂 (圖)
玉器市場攤檔240手鐲被盜 (圖)
港移民三藩市遭劫殺 (圖)
17歲名校女生車場墮斃 (圖)
加州健身涉茷專呃弱勢 (圖)
鄧家彪踢爆茷手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