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海味舖日做生意一金牛


放大圖片

■上環干諾道西一帶出現不少結業的海味店,門口貼上「結束清貨」的標語猶在。 曾慶威 攝

環球經濟衰退,樓價下跌,香港零售市道因此大受影響,當中以海味店首當其衝。有上環的海味店東主坦言,現時零售市道比2003年沙士時期更差,營業額由2012年的9,000萬元急降至去年的2,000萬元,大跌近八成,用數萬元買海味的大豪客不復再,昨日開舖大半天生意額只有600多元,直言對今年的市道極不樂觀,唯有「見步行步」。

本報記者昨日到上環德輔道西一帶觀察海味店的營業情況,儘管昨日是公眾假期,惟整條海味街人流疏落,十分冷清,更有六七間店舖準備結業,門口貼上「清貨大減價」、「執笠減價」等標語。

海味店興發行以批發為主,該店東主梁炳林入行近40年,他大嘆近年生意「好差、非常差」,自2012年起,公司營業額連年下跌,由2012年的九千萬元急降至去年的二千萬元。他更翻開賬簿,大呻前日只做了1,000元生意;昨日開舖7小時,只做了630元生意,「仲要係熟客!」

他表示,2012年起,因內地政府打貪,已經令購買海味的內地客大減,加上近日股市及樓市雙雙下跌,影響市民消費意慾,特別是海味並非必需品,經濟轉差時對該行業的打擊很大。梁炳林認為,今年市道「都可以話去到最谷底」,比2003年沙士時期更差,預料今年、明年的市道持續下滑,明言對今年的市道「極不樂觀」。

不過,梁炳林認為,該店屬老字號,即使熟客的消費力下跌,但相信仍能「搵兩餐」,但他擔心新入行的海味店或因捱不住而結業。

花膠鮑魚滯銷 南北杏羅漢果當道

另一間海味店仁德行職員許小姐表示,今年首3個月的生意額已按年下跌一半,以前有不少豪客以數萬元購買花膠、瑤柱、鮑魚等,但現時客人只買南北杏、羅漢果等平價藥材,顯示市民的消費力已大不如前。

她續稱,儘管店舖租金較其他舖位便宜,但業主亦年年加租,經營成本上升,「真係好難做」。

許小姐認為,環球經濟下滑是生意差的主因,「股票一升,齯H就會即刻買好洐飽v,加上近年香港的政治環境複雜、多爭拗,旺角暴亂事件更影響訪港旅客意慾,來港購買海味的內地客更買少見少。雖然如此,許小姐認為「擔心唔到咁多」,惟有落力推銷,希望留住熟客以度過難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相關新聞
旅業不景 旺區湧現吉舖 (圖)
內地訪港旅客變化 (圖)
先達手機店捱唔住結業
特稿:海味舖日做生意一金牛 (圖)
微觀點:創設特色景點 實屬一舉兩得
「港獨」組黨 叫囂廢基本法 (圖)
「香港民族黨」主張及目標
特稿:申註冊遭拒 無膽披露成員
建制批違憲違法 不會獲港人支持
政黨回應「港獨」「建黨」
微觀點:怎一個「怪」字了得
財庫局常秘豪宅遇竊 (圖)
行山漢獨上鳳凰山巔猝死 (圖)
氣槍射馬騮 休班警被捕
涉強搶阿婆手袋 無良賊今提堂 (圖)
玉器市場攤檔240手鐲被盜 (圖)
港移民三藩市遭劫殺 (圖)
17歲名校女生車場墮斃 (圖)
加州健身涉茷專呃弱勢 (圖)
鄧家彪踢爆茷手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