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記倡政府諮詢架構添女聲


放大圖片

■民建聯鼓勵提高女性參政比率。

葛珮帆嘆社會仍存偏見 誤以為女性僅「輔助角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現時香港多個政黨由女性領導,但議會內以至獲委任為政府諮詢架構的女性比例依然偏低。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昨日指出,兩性的視角不同,制定政策時必須兼聽雙方聲音,建議政府盡力提升諮詢架構內的女性比例。委員會主席、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社會上仍有部分人對女性存有偏見,自己亦曾被對手攻擊女性身份,加上婦女參政難以兼顧家庭,故家人的支持非常重要,又感謝丈夫的無限量支持。

今屆立法會的女議員數目與上屆相同,但由於總議席數目增加10個,令女性所佔比率由18.33%微跌至15.71%;連續兩屆區議會的女性所佔比率亦徘徊於大約17%,議會內陽盛陰衰情況沒有改善。

指大眾關注女政客外形增壓力

葛珮帆昨日表示,女性從政之路艱巨在於政務繁重令婦女難以兼顧家庭與事業;社會上仍有部分人對女性存有偏見,認為女性能力不及男性,只屬「輔助角色」,甚至對女性公眾人物的私生活十分好奇,由參政者以至其家人都有機會被「起底」,「大眾亦非常關注女政客的外形,為女性帶來壓力。」

由區議會走進立法會,葛珮帆憶述自己曾被對手攻擊女性身份,反對者「罵無可罵時就會侮辱我是女性」。她又無奈已多年無法為丈夫於正日慶祝生日,幸丈夫仍對她十分支持與體諒,「先生是我最大的『充電器』。」

民建聯尖沙咀中區議員關秀玲表示,她的選區有很多印巴裔人士,而他們對女性存有很大的歧視,自己花了很多時間關心他們以獲得接納。民建聯大圍區議員董健莉則表示,自己未婚的身份及年齡遭區內傳統人士看輕,身型亦遭到批評;但好處是有男性會基於她的女性身份而顯得相對有禮,「不會在我面前說粗口。」

作為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內的其中兩名男性委員,觀塘區議員顏汶羽指出,男女兩性的視角不同,制定政策時必須兼聽雙方聲音,否則政策會有所缺失。另一名觀塘區議員柯創盛亦表示,政府有需要於各諮詢架構提升委任女性的比例,同時為女性參政創造有利條件,包括完善幼兒託管及提供母乳餵哺設施,推動女性參政。

相關新聞
各界痛斥《香港前途決議文》離經判道拉選票 (圖)
陳啟宗:認同國家才有本土 (圖)
張志剛責假本土累死真本土 (圖)
建制批故意流會 反對派負全責 (圖)
兩岸將合作偵辦肯馬電騙案 (圖)
特首:施襲者須繩之於法 強調玻璃碎可傷眼 (圖)
「佔旺畫家」非禮智障女囚10個月 (圖)
科大「尋回記憶」助治腦退化 (圖)
大腸癌年輕化 未到50歲生瘜肉增 (圖)
民記倡政府諮詢架構添女聲 (圖)
張榮順馮巍晤「思路」 阿湯讚交流好開始 (圖)
粵破60非法集資案 涉款百億 (圖)
習近平:把群眾合理訴求解決好 (圖)
中國學者聯國講解「十三五」規劃 (圖)
粵劇名伶羅家寶在穗去世 享年86歲 (圖)
20美元換廢奴女鬥士頭像 (圖)
《時代》百人 拉加德贏奧巴馬做封面
歐議息不變 德拉吉強硬駁德批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