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劇名伶羅家寶在穗去世 享年86歲


放大圖片

■羅家寶《夢斷香銷四十年》劇照。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著名粵劇表演藝術家、國家級非遺傳承人、首屆廣東省文藝終身成就獎獲得者羅家寶,昨日晚上因慢性阻塞性肺病,引致多功能衰竭,在廣州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離世,享年86歲。廣東粵劇院官方微博發文稱,「羅家寶老師畢生致力振興粵劇,創立了粵劇『蝦腔』藝術流派,對粵劇事業作出了卓越的貢獻。羅家寶的去世是廣東粵劇界及文藝界的重大損失。」

羅家寶出生於粵劇世家,12歲入戲行,啟蒙老師是其父羅家樹。當年,羅家樹被戲行公認為「掌板王」、「打鑼狀元」,他諳熟各大粵劇流派的風格、特點以及各種傳統排場,羅家寶自小就打下扎實的童子功。後來,「流串」於各大戲班的羅家寶更幸得薛覺先、馬師曾、陳錦棠、桂名揚、白駒榮等大老倌的指導,再加上後期努力和人生經歷的積累,終於形成成熟的表演流派,「蝦腔」也成為眾人稱讚的平民靚腔。

創「蝦腔」自成一派

據悉,羅家寶主演的《柳毅傳書》更是創下歷演40多年不衰的奇跡,劇中不少的唱段,更是膾炙人口,家喻戶曉。正是這齣戲,讓羅家寶自成一派的「蝦腔」傳播極廣,同時確立了他在粵劇界的地位。

廣東粵劇蝦腔藝術研究會是目前唯一的粵劇老倌唱腔研究會,成立於2003年,屬於非盈利性的民間組織。十幾年來,研究會成員越來越多,有粵劇老藝人、知名企業家、鄉鎮幹部。喜愛粵劇的男性觀眾,幾乎人人都識唱幾句「蝦腔」,而且都有幾分形似。

相關新聞
各界痛斥《香港前途決議文》離經判道拉選票 (圖)
陳啟宗:認同國家才有本土 (圖)
張志剛責假本土累死真本土 (圖)
建制批故意流會 反對派負全責 (圖)
兩岸將合作偵辦肯馬電騙案 (圖)
特首:施襲者須繩之於法 強調玻璃碎可傷眼 (圖)
「佔旺畫家」非禮智障女囚10個月 (圖)
科大「尋回記憶」助治腦退化 (圖)
大腸癌年輕化 未到50歲生瘜肉增 (圖)
民記倡政府諮詢架構添女聲 (圖)
張榮順馮巍晤「思路」 阿湯讚交流好開始 (圖)
粵破60非法集資案 涉款百億 (圖)
習近平:把群眾合理訴求解決好 (圖)
中國學者聯國講解「十三五」規劃 (圖)
粵劇名伶羅家寶在穗去世 享年86歲 (圖)
20美元換廢奴女鬥士頭像 (圖)
《時代》百人 拉加德贏奧巴馬做封面
歐議息不變 德拉吉強硬駁德批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