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美元換廢奴女鬥士頭像


放大圖片

■去年有團體爭取塔布曼成為美鈔頭像時設計的20美元。法新社

美國財政部長雅各布.盧前日宣佈,計劃在新版20美元鈔票的正面,由曾蓄奴的美國第7任總統傑克遜肖像,換上曾是女黑奴、後來成為著名廢奴主義者的塔布曼。此外,5美元及10美元新鈔,亦將加上爭取女性投票權運動場面,以及著名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的頭像,在美國鈔票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

塔布曼為美國內戰時期聯邦軍的非裔間諜,戰後致力爭取女性投票權,於1913年逝世。塔布曼將取代曾壓迫美國原住民的傑克遜,成為新版20美元鈔票的正面圖像,傑克遜則被移至鈔票背面。塔布曼是美國鈔票史上首位非裔女性,亦是繼首任總統喬治華盛頓妻子馬莎後,第二位出現在美國紙鈔的女性。

至於10美元新鈔方面,正面保留美國首任財長漢密爾頓的肖像,背面則由美國財政部的外貌,換成1913年支持女性投票權遊行的畫面,並加上5名爭取訴求的女性領袖。

馬丁路德金現5元紙幣

解放黑奴的總統林肯肖像繼續是新版5美元鈔票正面圖案,背面保留林肯紀念堂的同時,將加入1939年於該紀念堂表演的美國黑人歌手安德森、美國前第一夫人埃莉諾.羅斯福及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

今次建議是根據早前為期10個月的公眾諮詢得出,新鈔最終設計將於2020年、即美國女性擁有投票權100周年時公佈。 ■《紐約時報》/國家地理雜誌/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相關新聞
各界痛斥《香港前途決議文》離經判道拉選票 (圖)
陳啟宗:認同國家才有本土 (圖)
張志剛責假本土累死真本土 (圖)
建制批故意流會 反對派負全責 (圖)
兩岸將合作偵辦肯馬電騙案 (圖)
特首:施襲者須繩之於法 強調玻璃碎可傷眼 (圖)
「佔旺畫家」非禮智障女囚10個月 (圖)
科大「尋回記憶」助治腦退化 (圖)
大腸癌年輕化 未到50歲生瘜肉增 (圖)
民記倡政府諮詢架構添女聲 (圖)
張榮順馮巍晤「思路」 阿湯讚交流好開始 (圖)
粵破60非法集資案 涉款百億 (圖)
習近平:把群眾合理訴求解決好 (圖)
中國學者聯國講解「十三五」規劃 (圖)
粵劇名伶羅家寶在穗去世 享年86歲 (圖)
20美元換廢奴女鬥士頭像 (圖)
《時代》百人 拉加德贏奧巴馬做封面
歐議息不變 德拉吉強硬駁德批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