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孕婦飲食宜忌


放大圖片

懷孕後應該吃什麼,不應該吃什麼?這是孕婦十分關心的問題。 什麼是孕婦最適宜的食物?應該根據孕婦的體質、食物的性味、懷孕的時間即胎齡而定。孕婦的體質有壯弱、寒熱之不同;食物性味有寒熱溫涼之別;懷孕早期、中期、晚期對營養物質的需求不等,故難以一概而論。然而,孕婦大致亦可遵循本文提及的幾個原則選擇飲食。

文:繆江霞中醫師(香港中醫學會)

懷孕期間母體的營養狀態會影響胚胎的發育與胎兒健康,適當而良好的孕期營養不僅可以幫助胎兒正常生長,更可以避免孕婦及胎兒的疾病,所以孕婦應該適量進補。

避免營養不足與過剩

在懷孕早期,胚胎所需的營養很少,再加上許多孕婦會出現噁心嘔吐和食慾不振,所以在食物的數量上不必強求孕婦補充很多營養,只需要選擇符合孕婦胃口的食物,在食物種類上多元化,並補充適當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就已經可以滿足到營養的需求,可吃些新鮮水果和核桃肉等堅果類。一般來說,懷孕頭三個月的分量與平時相同就已經足夠,即使由於孕吐食量略減也不必太過擔憂。自懷孕第四個月起,因胎兒發育速度較快,母體胎盤、子宮、乳房增大,羊水及血液量增加,與未懷孕前比較,每日需增加300卡的熱量及10克的蛋白質,換算為天然食物,僅相當於每日多喝一杯牛奶、二片吐司、一顆網球大小的水果而已。此時,孕婦的妊娠反應也已經消失,食慾增加,可以多吃些營養豐富的食物,如新鮮魚類、肉類、雞蛋等高蛋白物質來補氣血養胎,多攝取綠葉蔬菜、全穀類、水果、奶類、紫菜、香菇等補肝腎強筋骨。

許多孕婦為了減肥,過度偏食或忌食,存在營養不足現象,如葉酸、維生素B1、B2及鐵等缺乏。營養缺乏會增加自發性流產、胎兒神經管缺陷、水腫、早產或出生體重過低、新生兒溶血性貧血、低血壓、便秘等的機會。懷孕期間不建議減重,整個懷孕期的體重應該增加,以增加10至14公斤為宜,且須注意體重增加的速度。

也有部分人在得知懷孕時,就開始飲食無節制,盲目進補,造成孕婦營養過剩、體重增加及血糖血脂升高,易導致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綜合症、妊娠水腫病、便秘腹脹等,且易造成死胎。所以切忌盲目進補,也不可亂服人參、鹿茸等中藥材補品。中醫認為孕婦生理變化氣常有餘,血常不足,容易出現「胎火」。人參屬大補元氣之品,孕婦久服或用量過大,易「上火」加重妊娠嘔吐、水腫和高血壓現象,也可促使陰道出血,導致流產或死胎。桂圓屬甘溫大熱之物,孕婦食後易生內熱,動血動胎引起流產。另外,鹿茸、鹿角膠、紫河車等溫腎助陽之品也不宜服用,如病情需要,應在醫生指導下謹慎服用。總之,孕婦應該飲食均衡,避免偏食、過度忌食或盲目進補。

孕婦飲食七大禁忌

為了母胎雙方的健康,孕婦應避免有墮胎作用、影響胎兒生長發育的食物。主要有以下禁忌:

1. 忌咖啡、濃茶、汽水與可樂。咖啡與濃茶會引起子宮興奮,影響胎兒生長發育或引起早產;還妨礙孕婦對鐵的吸收,易導致缺鐵性貧血。汽水中的碳酸不但會影響孕婦自身對鈣質和鐵質的吸收,還會影響胎兒缺鈣、缺鐵。可樂有咖啡成分,可能對胎兒的中樞神經系統造成損害,影響嬰兒智力發育。

2. 忌肥肉、油炸食物;忌煙燻及醃製食物,如:醃肉、鹹蛋、鹹魚、火腿、豆腐乳等;忌食物添加劑過多的食物,以免致胎兒肥胖和畸形。

3. 忌食辛辣刺激及過鹹、過甜食物。如辣椒、胡椒等辛熱刺激食物,容易上火。太鹹易引起浮腫,如孕婦易有高血壓及下肢水腫,進食不宜過鹹。糖尤其是白糖,進食過多會消耗大量鈣質,使胎兒缺鈣患佝僂病;食糖過多還會減弱抗病力,易感染病毒,導致胎兒畸形。

4. 忌食滑胎和活血的食物。如薏仁和馬齒莧,其性寒滑利,均能興奮子宮肌,促使子宮收縮,易誘發流產。山楂、黑木耳過多會引起子宮收縮,嚴重時會引致流產。

5. 忌食易引起過敏的食物。有過敏體質的孕婦,發生食物過敏有可能妨礙胎兒生長發育,導致胎兒畸形或遺傳給胎兒,常見的有哮喘、蕁麻疹、癲癇等。如對蝦、蟹、芒果、奇異果、柿子、榴槤等過敏的話,應該避免進食。

6. 忌煙酒。煙草中的尼古丁及一氧化碳能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 引起胎兒體重過低。酒精可致畸形,在妊娠十周內,飲酒易引起器官畸形,妊娠十周後飲酒易使胎兒營養不良,發育生長緩慢及低能兒。

7. 不可隨便服藥,包括中藥和西藥。有些中藥也有不同程度的滑胎墮胎作用,服後會對胎兒不利,甚至導致流產和畸形,所以懷孕期服食中藥應該諮詢合資格的中醫師。

食療防妊娠常見病

懷孕早期易出現食慾不振,甚至嚴重嘔吐,也容易出現陰道流血和下腹痛等症狀。這個時期脾腎虛弱,可以加強食療,如孕吐患者可以少食多餐,並服食一些有開胃止嘔功效的食物,如桔子、 生薑、蘿蔔等,也可用中藥材茯苓、法半夏、紫蘇葉、陳皮來煲水飲用。對於有先兆流產史的孕婦,可以服用桑寄生、續斷、菟絲子、杞子、阿膠等來預防先兆流產。

妊娠中晚期容易出現胎兒生長發育遲緩、妊娠水腫、妊娠高血壓等。胎兒生長發育遲緩,可服食烏骨雞燉人參。冬瓜、赤小豆、玉米鬚、u藤對水腫和高血壓有一定的防治作用。以下介紹一條食療方用來防治妊娠水腫,即鯉魚湯。

材料:鯉魚1條(重1至2斤),白?5錢,生薑3錢,當歸、陳皮各1錢,茯苓5錢。花雕酒2勺、鹽適量、水2,000毫升。

作法:將鯉魚洗淨,用少許油翻煎二面後,噴花雕酒後加薑、水及其他中藥材一起煲1小時。加鹽適量,即可飲湯。

功效:健脾消腫、養血安胎。其中鯉魚健脾下氣利水,陳皮化氣利肺,當歸補養肝血,白?健脾利濕安胎,茯苓健脾利水。

適應症:妊娠水腫、羊水過多。

相關新聞
孕婦飲食宜忌 (圖)
星之保養:小雪飲豆奶護膚保秀髮 (圖)
醫訊:擺脫憂鬱有助心臟健康 (圖)
健康小百科:穀雨回溫濕氣重 少吃燥熱料理 (圖)
健康小百科:沐浴乳抹全身越洗越乾? (圖)
「一門三州」原鮮美饌 嚐盡閩菜滋味 (圖)
同期加映︰維園試「1蚊」浙江美食 (圖)
維港醉人美景嚐佳餚 (圖)
話說風水:天機不可洩露
魔法館:吉普賽占卜卡(2)占出愛情來的時候? (圖)
塔羅星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