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海迪士尼站今通車


放大圖片

■記者實地探訪上海地鐵11號線迪士尼站。車站內設計以迪士尼經典卡通形象為主,顏色明亮歡快。米奇、米妮雕塑在站廳中央迎接八方來客。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上海地鐵11號線迪士尼站將於今日上午10時載客試運營,上海迪士尼兜截香港迪士尼客源又走近一步。

據中新社報道,迪士尼站1號出口正對上海迪士尼園區,步行約5分鐘即可到達正門。乘客出站後,迪士尼的城堡、小鎮等景點可盡收眼底。同時,地鐵車站內部的設計裝飾也兼具迪士尼風格與中國風格。

卡通形象中國元素兼容

車站扶梯邊的牆上佈滿了米奇、米妮、唐老鴨、高飛、布魯托等經典的迪士尼卡通形象。在車站站廳的中央位置,則有兩座約3米高的米奇、米妮雕塑。負責車站設計的馬淩穎表示,該設計靈感源自於中國傳統剪紙藝術,主題牆與外立面的祥雲圖案和門釘也都突出了中國元素。

車站東南西北四個出入口的雨棚和車站的頂棚採用的是與北京「水立方」相類似的「氣膜結構」,在節能的同時,也方便引導乘客進站。站廳層中部設置120米長的大天窗,車站採光能最大程度地利用自然光。到夜晚時,主照明結合氛圍照明,在整體視覺上呈現強烈的夢幻效果。迪士尼站還配有上海地鐵第一間母嬰室。

出入口平衡門控制客流

為了應對有可能到來的大客流,車站在各出入口首次採用了玻璃平衡門,每一扇玻璃平衡門可由車站控制室直接控制。如遇客流高峰,車站將通過關閉部分玻璃平衡門來減緩客流壓力。

此外,迪士尼站的閘機均為雙向式閘機,針對迪士尼站「上午集中出站,晚上集中進站」的潮汐式客流而設。

上海地鐵第二運營公司總工程師吳強表示,車站將在今日試運營到迪士尼開園之前,對運能、安全保障等方面進行壓力測試,針對有可能到來的大客流提前做好評估。

上海迪士尼樂園已確定將於6月16日對外開放。

相關新聞
內地五一遊港預訂降五成 (2016-04-26) (圖)
業界料接團跌四成 導遊啃老本 (2016-04-26) (圖)
微觀點:港通高鐵 有助吸納客源 (2016-04-26) (圖)
珠海酒店受「連坐」 員工憂失業 (2016-04-26)
上海迪士尼站今通車 (2016-04-26) (圖)
內地業界點評赴港遊 (2016-04-26)
「嫦三」拍出最清晰月面圖 (2016-04-25) (圖)
中國航天事業重要里程碑 (2016-04-25) (圖)
習近平:創新驅動 譜航天事業新篇 (2016-04-25)
「中國航天日」的由來 (2016-04-25) (圖)
微觀點:未來航天發展「上天接地」 (2016-04-25)
「天二」「神十一」今秋升空對接 (2016-04-25)
國際航天專家期待與華合作 (2016-04-25)
女愚公造林 沙海披綠裝 (2016-04-25) (圖)
父兌現承諾 嫁女至「地窖」 (2016-04-25) (圖)
寧願種樹累死 不叫沙欺負死 (2016-04-25) (圖)
沙海運苗 聞犬聲辨路 (2016-04-25)
摸索種樹經驗 吸引千人取經 (2016-04-25) (圖)
殷玉珍造林時間表 (2016-04-25)
同緬戲劇雙星 共沐文學之光 (2016-04-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