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掐絲唐卡藝人:以藝術講「中國故事」


「五一」前夕,青海省民間工藝大師李聯霞的工作室裡,幾位掐絲藝人手握鑷子,或用鋁箔絲,勾勒四臂觀音的精緻輪廓,或為成型的釋迦牟尼像填上釉料。李聯霞說:「民族和國家的交往,藝術可為媒,因為藝術是相通的,可以互鑒、共融,藝術交流可以促進彼此了解。」

全球參展 彰顯中華文化

對於掐絲唐卡,學業結束後,李聯霞只經過個把月的培訓,而後全靠自己琢磨。掐絲,一種傳統金工工藝,常用於琺琅器加工;而流傳千年的唐卡,是用顏料手繪的卷軸畫。用掐絲做唐卡,在十幾年前,還屬新鮮事。

2008年奧運會期間,青海文化部門推薦李聯霞參展「中國故事」主題展;自此,在各地工藝品展和文博會,她自然不忘展示一把看家本領;之後連續參加「中韓緣」文化節,攜「大美青海走進菲律賓」,在日本東京展示唐卡藝術,在意大利米蘭世博會現場表演。

連續兩年,在文化部門支持下,李聯霞和其他技師一起,在位於非洲西部的貝寧中國文化中心開展了為期一月有餘的培訓。李聯霞表示,在貝寧、尼日利亞、馬耳他這種短期培訓,是中國傳統文化藝術的彰顯。 ■中新社

相關新聞
七旬爺爺陪讀自閉孫 (2016-05-01) (圖)
掐絲唐卡藝人:以藝術講「中國故事」 (2016-05-01)
北齊佛首入藏 (2016-05-01) (圖)
家長陪讀 有利有弊 (2016-05-01)
春秋早期「琴瑟和鳴」鄂面世 (2016-05-01)
家長發明智能教具 激發孩子創意潛能 (2016-04-30) (圖)
樂搭課程進校園 (2016-04-30) (圖)
600明沉船文物亮相遼博館 (2016-04-30) (圖)
90後衣櫃整理師月入近萬 (2016-04-30)
校園棋賽 (2016-04-30) (圖)
養父母為血癌兒 尋親移髓 (2016-04-29) (圖)
鄂溫克族「太陽花」 千年技藝永不凋 (2016-04-29) (圖)
勞模「虎爸」 (2016-04-29) (圖)
中國「第一長洞」現古生物化石 (2016-04-29) (圖)
穗媽祖文化旅遊節攬港信眾 (2016-04-29) (圖)
浙協警預見路塌避傷亡全球走紅 (2016-04-29) (圖)
皖青俯臥撐全球最牛 1分鐘做110個面不改色 (2016-04-28) (圖)
成吉思汗陵舉行「查干蘇魯克」大祭 (2016-04-28) (圖)
武漢百年建築10天平移70米 (2016-04-28) (圖)
「亞洲第一陡」索道渝大裂谷亮相 (2016-04-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