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者:生物免疫療法在美臨床均失敗


放大圖片

■涉事的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外貌。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魏則西生前是在武警二院接受的生物免疫療法(DC-CIK),他後稱這種療法已因「效率太低」而被美國所淘汰。內地免疫學者表示,DC-CIK療法此前在美國已經歷多年研究,但是相關臨床試驗在美基本全部宣告失敗,沒有得到上市許可。清華大學醫學院千人計劃教授、著名免疫學專家林欣說:「DC-CIK治療對很少數一些病人有一些特異的作用,但是總體效應不大,不能作為主要治療手段。」

不能作為主治手段

據報道,武警二院腫瘤生物中心稱,給魏則西治病的,是美國斯坦福大學診療技術,但經斯坦福醫學院核實,該校從未與一家中國醫院有從事細胞治療的合作。林欣在接受《知識分子》公眾號訪問時說,目前,DC-CIK治療對很少數一些病人有一些特異的作用,但是總體效應不大,不能作為主要治療手段。因此內地大多數腫瘤醫院和研究治療中心都是把DC-CIK治療作為手術、放療、化療之外的一種輔助治療手段。

林欣表示,DC-CIK細胞治療,主要原理如下,首先將患者自己的DC細胞提取出來在體外同患者手術切除的腫瘤組織或者是腫瘤相關抗原頞i行撫育來誘導DC細胞成熟,同時將患者的淋巴細胞提取出來在體外用細胞因子激活成為CIK細胞,然後在體外將腫瘤抗原誘導成熟的DC細胞和CIK細胞共同培養進行腫瘤抗原呈遞來激活腫瘤抗原相應的淋巴細胞,再把它們回輸給病人體內。

療效存在一定爭議

清華大學博士何霆說:「DC-CIK療法此前在美國已經歷了多年研究,但是相關臨床試驗在美國基本全部宣告失敗,沒有得到上市許可。目前,在美國確實已經鮮有DC-CIK用於癌症治療的臨床試驗,我國是這個技術研究的主力軍。」

何霆表示,這種技術的療效存在一定的爭議。中國目前缺乏在免疫細胞治療領域的具體監管措施,從科學的角度,還是應該以正規臨床試驗為基礎,確保安全和有效之後才能開展臨床應用。

相關新聞
獨腿教師 屹立村校 (圖)
家訪遇毒蛇 咬傷致截肢 (圖)
「學生有出息,我最高興」
不忍辜負孩子 退休重聘返校 (圖)
微觀點:誰來接李老師的班? (圖)
官方聯合組進駐百度徹查 (圖)
習近平曾告誡:做搜索勿以給錢多少排位 (圖)
學者:生物免疫療法在美臨床均失敗 (圖)
文匯觀察:魏則西之死能喚醒什麼? (圖)
大數據產業「十三五」規劃料下半年出台 (圖)
BBC:美印商反潛作戰 疑針對中國 (圖)
任志強違政治紀律 留黨察看一年 (圖)
南北氣溫「跳水」 遊客熱情「升空」 (圖)
新西湖音樂噴泉一開即停為安全 (圖)
返程高峰 粵高速路成「停車場」
霧鎖大連機場 萬餘乘客滯留
河南女教師恢復被頂替戶籍
南方日報:建設「一帶一路」要處理好五大關係
暴力拆違建 海口區長辭職 (圖)
小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