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方日報:建設「一帶一路」要處理好五大關係


香港文匯報訊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9日就歷史上的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進行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一帶一路」建設是我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實行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推行互利共贏的重要平台。我們必須以更高的站位、更廣的視野,在吸取和借鑒歷史經驗的基礎上,以創新的理念和思維,扎實做好各項工作,使沿線各國人民感受到「一帶一路」給他們帶來的好處。《南方日報》昨日就此發表評論員文章指出,「一帶一路」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以更高站位和更廣視野建設之,既要從歷史中尋找鏡鑒,更要處理好五組重大關係。

文章認為,建設「一帶一路」不只是中國的事,必須處理好以下關係:

必須處理好政府、市場、社會的關係。要努力形成政府、市場、社會有機結合的合作模式,形成政府主導、企業參與、民間促進的立體格局。

必須處理好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關係。我們必須堅持經濟合作和人文交流共同推進,注重在人文領域精耕細作,尊重各國人民文化歷史、風俗習慣,傳承和弘揚絲綢之路友好合作精神,為「一帶一路」建設奠定堅實的民意基礎。

必須處理好對外開放和維護國家安全的關係。要堅持互利共贏原則,兼顧各方利益和關切,尋求利益契合點和合作最大公約數,重視加強在安全領域的合作,守好底線,共同營造良好環境。

必須處理好務實推進和輿論引導的關係。我們要高度重視和做好輿論引導工作,通過各種方式講好「一帶一路」故事,為「一帶一路」建設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必須處理好國家總體目標和地方具體目標的關係。地方的規劃和目標要符合國家總體目標,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增強參與國際競爭能力、倒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調整經濟結構上來,同時立足本地實際,努力拓展改革發展新空間。

文章最後強調,新形勢下,我們要牢牢把握這一重大戰略機遇,讓「一帶一路」建設惠及中國和世界。

相關新聞
獨腿教師 屹立村校 (圖)
家訪遇毒蛇 咬傷致截肢 (圖)
「學生有出息,我最高興」
不忍辜負孩子 退休重聘返校 (圖)
微觀點:誰來接李老師的班? (圖)
官方聯合組進駐百度徹查 (圖)
習近平曾告誡:做搜索勿以給錢多少排位 (圖)
學者:生物免疫療法在美臨床均失敗 (圖)
文匯觀察:魏則西之死能喚醒什麼? (圖)
大數據產業「十三五」規劃料下半年出台 (圖)
BBC:美印商反潛作戰 疑針對中國 (圖)
任志強違政治紀律 留黨察看一年 (圖)
南北氣溫「跳水」 遊客熱情「升空」 (圖)
新西湖音樂噴泉一開即停為安全 (圖)
返程高峰 粵高速路成「停車場」
霧鎖大連機場 萬餘乘客滯留
河南女教師恢復被頂替戶籍
南方日報:建設「一帶一路」要處理好五大關係
暴力拆違建 海口區長辭職 (圖)
小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