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青協助青年試工 首推「機場大使」


放大圖片

■青協舉辦「青年就業博覽」,提供逾8,700個全職、兼職及暑期工機會。 姜嘉軒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 為協助年輕人探索工作志向,青協首度推出「機場大使」及「先試後揀」兩項工作體驗計劃,讓15歲至17歲高中學歷離校青年試工,表現良好者將獲推薦投身實習或聘用長工。此外,本周四舉辦的「青年就業博覽」將提供逾8,700個全職、兼職及暑期工機會,其中六成空缺接受中六學歷或以下人士申請。

青協督導主任鄧良順表示,近年不少僱主抱怨聘用年輕人「做唔夠3日就走人」,浪費人力物力,故找來機場管理局、嘉里物流及hair do Group合作,推出「機場大使工作體驗計劃」及「先試後揀」工作體驗計劃。前者提供75小時工作體驗時間,讓參與者了解機場客戶服務工作,表現良好者將獲推薦進入「機場大使計劃」,參與為期1年的在職培訓。他解釋指,機場大使計劃主要對象為副學士或高級文憑畢業生,而今次體驗計劃將為有志向投身相關工作的高中生開拓入職途徑,名額共14人。

「先試後揀」表現佳聘做長工

青協單位主任張志偉進一步解釋指,「先試後揀」工作體驗計劃的30名參加者可先後到上述嘉里物流及hair do Group任職物流項目見習生及日系髮型助理,每項工作為期3日至4日,表現良好者可獲僱主聘用為長工。張志偉指今次計劃是要讓年輕人「打正旗號試工」,比較不同工種了解自身興趣,僱主亦可從中揀蟀,希望在這種新型招聘模式下,僱主僱員雙贏。

鄧良順坦言,體驗計劃並非「寫包單」讓學生找對職業,但這卻是寶貴經驗令學生從中了解自己的不足及市場需要,汲取教訓裝備自己。中五畢業後曾參加「機場大使計劃」的范敏麗表示,兒時就想成為「空姐」,這促使她參與計劃,實習期間獲益良多,也讓她切實看見自己的不足,「有一次遇上外國客人怒氣沖沖向我投訴,我聽不明白,惟有向同事求救,看見同事對答如流,自己信心盡失。」這讓她認清自己當時未達「空姐」要求,其後她進修心理學副學士及護士課程,從中找到職業方向,如今已成為精神科護士。

在深圳中三畢業後來港打工,現年17歲的羅凱鏇,過去雖考獲油漆中工牌,做下來卻發現適應不了油漆味。輾轉參加青協的「日系髮型設計師培訓計劃」,他因對髮型工作感興趣於是報名,但實際工作後卻發現工時太長,薪水亦未達期望,兩個月後轉行從事超市搬運工,趁年輕努力搵錢,為「25歲前成為老闆」而奮鬥。

兩項工作體驗計劃即日於網上接受報名,有興趣人士亦可於本周四前往荃灣愉景新城D.PARK第一層天幕大堂參加「青年就業博覽」了解詳情。本年共有110間企業機構提供逾8,700個職位空缺,當中包括1,600個暑期工空缺,長工月薪介乎9,000元至12,000萬元,主要來自餐飲、顧客服務及運輸物流,同日並有15間機構設招聘攤位,接受現場面試或申請。

相關新聞
納米塗層助太陽能板自潔 (2016-05-03) (圖)
「3D測量盒」盼助港企產業升級 (2016-05-03) (圖)
青協助青年試工 首推「機場大使」 (2016-05-03) (圖)
解常額師「樽頸」 教評會倡再推「肥雞餐」 (2016-05-03) (圖)
校園放大鏡:勞校慶70周年 梁振英仇鴻等主禮 (2016-05-03) (圖)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2016-05-03)
學界正能量:城大生暖露宿者 風雨不改 (2016-04-29) (圖)
宿友心聲:憂「上樓」適應難 情願續埽騔Y (2016-04-29) (圖)
記者手記:「旅程」有傾有講 無家者原來如此 (2016-04-29) (圖)
佩服熱心前輩「開竅」積極交友 (2016-04-29)
「身心健孝父母」7月2日頒獎 (2016-04-29)
毅進學費增3.15% 「跑贏」通脹升幅 (2016-04-29)
小學電子教科書「逆市」減價 (2016-04-28) (圖)
部分教科書價格情況 (2016-04-28) (圖)
科大研超聲波導入眼藥代「拮針」 (2016-04-28) (圖)
教院推生命教育講座 (2016-04-28) (圖)
大提琴家李垂誼 下月港大獻技 (2016-04-28)
大學遊蹤:遊波爾多酒莊 細看佳釀誕生 (2016-04-28)
近三成中學生想過自殘自殺 (2016-04-27) (圖)
議員盼定取締「火柴盒學校」時間表 (2016-04-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