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六成學生前路茫 向社工求助僅9%


放大圖片

■郭偉L建議學校應更妥善分配資源與人手,推行合適生涯規劃的活動,提高學生的認知及積極性。 青動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教育局近年力推生涯規劃,希望幫助年輕人認識自己及籌劃未來發展。不過一項調查顯示,雖然有多達59%受訪學生對前途感到徬徨,但他們對生涯規劃的認知其實嚴重不足,有45%人根本沒有聽過生涯規劃,更有75%指不知道政府正推廣生涯規劃教育。負責調查的團體認為,家長、學校及政府都必須更加關注有關情況,並投放更多時間及資源,減輕學生的憂慮。

香港青年動力協會上月以問卷訪問了550名學生,發現有多達45%學生沒聽過生涯規劃,表示不知道學校有推行的則有51%,另更有75%稱不知道政府有推廣生涯規劃相關教育。

調查又顯示,約六成半學生指學校有提供升學及就業輔導,而當他們遇到升學或就業問題時,最多人選擇向老師求助及自行上網找資料,各有25%,但向專業社工求助的只有9%。

是次調查又問及學生認為哪種生涯規劃形式對其最有幫助,最多人選擇「提供實習機會」(20%),其次「提供就業市場資訊」(15%)、「 就業輔導」(15%)及「過來人分享」(14%)。

青動倡增資源 促學生積極性

香港青年動力協會會長郭偉L指,生涯規劃涵蓋面較過往的升學就業輔導更大,也包括引導學生思考如何規劃前路等涉及心理學的範疇,對學校老師或社工負擔較大,認為當局應投放更多資源,幫助學校常設相關教席及加強與社工合作。

他又表示,是次調查反映不少學生對生涯規劃所知甚少,建議學校應更妥善分配資源與人手,更仔細考慮學生的需要及意願,以推行合適生涯規劃的活動,提高學生的認知及積極性。

相關新聞
小三TSA淺顯 「小一都識答」 (2016-05-04) (圖)
六成學生前路茫 向社工求助僅9% (2016-05-04) (圖)
港大下周二展奪獎太陽能車 (2016-05-04) (圖)
中大校友勉後輩 多參與創業日活動 (2016-05-04) (圖)
逾半市民挺中小學普教中 (2016-05-04)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2016-05-04)
納米塗層助太陽能板自潔 (2016-05-03) (圖)
「3D測量盒」盼助港企產業升級 (2016-05-03) (圖)
青協助青年試工 首推「機場大使」 (2016-05-03) (圖)
解常額師「樽頸」 教評會倡再推「肥雞餐」 (2016-05-03) (圖)
校園放大鏡:勞校慶70周年 梁振英仇鴻等主禮 (2016-05-03) (圖)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2016-05-03)
學界正能量:城大生暖露宿者 風雨不改 (2016-04-29) (圖)
宿友心聲:憂「上樓」適應難 情願續埽騔Y (2016-04-29) (圖)
記者手記:「旅程」有傾有講 無家者原來如此 (2016-04-29) (圖)
佩服熱心前輩「開竅」積極交友 (2016-04-29)
「身心健孝父母」7月2日頒獎 (2016-04-29)
毅進學費增3.15% 「跑贏」通脹升幅 (2016-04-29)
小學電子教科書「逆市」減價 (2016-04-28) (圖)
部分教科書價格情況 (2016-04-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