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為國為港反「港獨」 依法遏制除禍根


高敬德 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

近來,香港一些極端「本土」組織公然祭出「港獨」旗幟。「港獨」在現實當然是不可能得逞的,但正如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指出的那樣,不能因為這些人的主觀意圖不可能得逞,或者說不可能成事就姑息他。「港獨」分子由最初的誇誇其談,演變成如今的組黨結社,「港獨」言行變本加厲,早已不屬於言論自由的範疇。「港獨」由所謂言論自由快速發展至搞組織行動的事實,讓大家看到放任「港獨」言論的嚴重後果。「港獨」行為違反憲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的本地法律,必須依法禁止。中央反「港獨」,既是要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也是為了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維護香港市民的利益,確保港人安居樂業。

「港獨」違法違憲絕非言論自由

「一國兩制」方針中,「一國」是前提。「港獨」分裂國家,違反「一國」原則,牴觸「一國兩制」的紅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根據國家憲法第三十一條的規定設立。基本法序言開宗明義指出:「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基本法第一條明確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更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等行為。」煽動「港獨」的言論和行動也觸犯了香港《刑事罪行條例》第9條,即引起憎恨或藐視中央人民政府或香港政府或激起對其叛離。宣揚「港獨」主張的組織,嚴重違反「一國兩制」方針,違反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和現行有關法律。

「港獨」言論的誤導性和欺騙性,是有人刻意用「言論自由」和「多一個選擇」來包裝,一些人更把「香港獨立」當作學術研究的議題。一個地方的獨立,從來不是用「言論自由」可以包容概括,政府不會視此為一般的言論自由。搞「港獨」就是損害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也就是損害國家利益。事實上,言論自由並非沒有界限,所有國家都對言論有不同程度的限制。如果只是幾個人在茶餘飯後談論起「港獨」的觀點,或可說是「你們的自由」,但如果大範圍地宣揚「港獨」並希望很多人跟隨,就已經涉及觸犯刑事罪行中的煽動罪、叛逆罪。

「港獨」行為觸犯基本法和香港法律

中央不僅指出了「港獨」組織違法違憲,而且明確表態支持特區政府對其依法處置。鑒於「港獨」分子的行為已經觸犯了基本法和香港法律的有關條文,特區政府需採取進一步的法律行動,遏制違法違憲的「港獨」活動。

首先,「香港民族黨」等推動「港獨」的政黨,有組織地策劃「港獨」,這樣其性質就不再是言論自由,而是具體的「分裂」行動。對於這樣一個違法組織,不但絕不能讓其註冊、開戶,更應研究採取法律行動制裁,並且通過檢控做成案例,震懾「港獨」分子。

其次,多個鼓吹「港獨」的政黨組織計劃在9月出選立法會選舉,並公開聲稱以「港獨」口號為競選綱領。立法會選舉活動指引規定,候選人必須填報簽署聲明書及承諾誓言,包括表明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如果候選人的行為與聲明之間有牴觸,則有可能犯法。任何組織及個人如公開表明「港獨」和「分離」主張,即已喪失了參選立法會的資格,更遑論可以宣誓當選議員。

中央反「港獨」也是為了港人利益

香港有些人認為,中央反「港獨」是為了國家的利益,與普通市民關係不大。這種看法並不全面,容易讓人忽視「港獨」對香港市民利益的危害。事實上,中央反「港獨」,既是要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也是為了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維護香港市民的利益,確保港人安居樂業。

「港獨」在現實當然是不可能得逞的,但正如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指出的那樣,不能因為這些人的主觀意圖不可能得逞,或者說不可能成事就姑息他。極端分子鼓吹「港獨」或「自決」,搞亂香港,全港700萬市民亦要承擔政治和經濟後果。在政治上,「港獨」損害中央對香港的信任,破壞兩地正常關係;在經濟上,「港獨」會將香港捲入政爭漩渦乃至暴力流血,打破香港的安穩和諧,令香港喪失獨特優勢,得之不易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發展成果都將因「港獨」而狻韝@旦。全社會都應該明白,「港獨」不僅僅在於違憲違法,更對香港的前途和港人切身利益構成嚴重威脅。廣大市民不能因為「港獨」的分裂目標不可能得逞就對其姑息遷就,而要充分認識「港獨」言行的危害,共同努力遏制「港獨」。

相關新聞
為國為港反「港獨」 依法遏制除禍根 (2016-05-11)
鴿黨「真兄弟」內鬥臥底 林子健爆司徒華「操盤」 (2016-05-11)
斷送政途患抑鬱 怨何俊仁「無維我權」 (2016-05-11)
讚滬金融建設飛速 港人代倡兩地比翼 (2016-05-11) (圖)
廿四味:限時表決成先例 拉布套上「緊箍咒」 (2016-05-11)
來論:香港坐困愁城 反對派及其喉舌難辭其咎 (2016-05-10)
補選屢違規罰重金 楊岳橋被揭「大花筒」 (2016-05-10)
阿曾憶當年探監:增進兄弟情 (2016-05-10) (圖)
政事漫畫-喪屍 (2016-05-10) (圖)
中聯辦唁電:永惺長老建樹多 (2016-05-10)
李政熙涉踢女記者 「香藿q台」報警 (2016-05-10)
廿四味:「支聯會」勾結達賴 露出「港獨」狐尾 (2016-05-10)
承認「九二共識」乃蔡英文唯一正確選擇 (2016-05-09)
疑「莫派」惡搞譚國僑 諷民協「老筍裝嫩」 (2016-05-09) (圖)
「中間路」理念變選票 狄志遠籲外界給兩年 (2016-05-09) (圖)
建港者.營:暴力行動「反水貨」釀3惡果 (2016-05-09)
無視法紀 (2016-05-09) (圖)
廿四味:「熱普城」炮打「金金」源於新界西議席之爭 (2016-05-09)
廿四味:「熱狗」煽「獨」變本加厲 豈能聽之任之 (2016-05-06)
大失所望 (2016-05-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