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兩地融通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融入「一帶一路」 滇港互補互助


放大圖片

■港企深耕雲南,攜手融入「一帶一路」,共拓東南亞及南亞市場。圖為從雲南瑞麗口岸駛往緬甸的貨車。

香港經驗結合雲南地緣 共拓東南亞南亞新市場

香港一直是雲南最大的外商投資來源地。在雲南投資、工作的港人認為,地處中國西部的雲南,借助地緣、人文、資源的天然優勢,加之近年來交通等網絡的建設,對東南亞、南亞地區的聯通功能將日益突出。香港作為「一帶一路」的「超級聯繫人」,攜手雲南融入「一帶一路」,將發揮互補互助的作用,共同拓展兩亞新市場。■文/圖 香港文匯報記者 譚旻煦 昆明報道

目前香港在雲南投資項目近1,600個,實際到位資金100多億美元。而雲南供港農品一直深受港人喜愛,去年出口香港的農產品達48.5萬噸,金額達8.96億美元。未來,兩地冀借「一帶一路」所帶來的機遇,加強金融、產業園區、沿邊開放等領域的合作。

「一帶一路」角色 兩地定位不同

在雲南的港人眼中,香港與雲南在「一帶一路」中的角色定位不同,兩者互補,同時也互助。香港在「一帶一路」中要擔當「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定位深得人心。而雲南地理、人文、資源等方面的優勢,在港人看來也是不可多得的。

香港嬌妍可化妝品國際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紅兵指出,香港有完善的法律體制、完善的金融貿易結算體系、國際一流的人才及成熟的國際海運空運港口碼頭;而雲南則有豐富的資源,例如民族文化、咖啡、藥材、鮮花、自然風光等等。

從香港到昆明理工大學任教的陸貞元副教授認為,香港具有豐富的國際經驗、完善的營商網絡和大量的專業人才,能為內地和「一帶一路」的沿線國家提供專業的管理服務、顧問服務、支持服務。而雲南擁有地理上的優勢,在「一帶一路」的機遇下,公路建設和鐵路網絡的發展有助推動雲南與南亞、東南亞之間的經貿和物流業的發展,產生協同效應。

出口兩亞國家 滇可當聯繫人

如何實現「一帶一路」下的滇港合作新成效?香港雅仕維傳媒集團董事局主席林德興看準昆明的航空資源優勢。「很多人可能不明白,從中國西南部進入中國的話,昆明是必經的航線,這正說明了昆明在中國向西南開放中的樞紐地位。」他表示,雲南當用好這些優勢,在滇港合作中,首先可以成為「超級聯繫人」的「聯繫人」,傳遞信息流等。其次,雲南可成為「超級聯繫人」的「資源提供者」,雲南有許多其他地方沒有的資源,比如與東南亞、南亞國家的地緣優勢、人文優勢,這可以助港企業拓展東南亞、南亞市場;也可就此大力發展物流產業,成為全國出口兩亞國家或兩亞國家進口中國產品的集散地。

香港嬌妍可化妝品最新推出的「小悅妝品」系列化妝品,正是「雲南資源+香港優勢」的結晶。董事長陳紅兵介紹,該產品的原料之一玫瑰花的種植基地就在雲南,借助香港的設計研發,然後在內地生產,再通過香港發展海外市場。

政經文化融合 百姓期待實惠

今年,國家「一帶一路」進入全面推進階段,兩地人均期待帶來更多實惠。

陸貞元副教授說:「我相信,『一帶一路』將會為中國和其他國家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它將為中國和其他國家帶來經濟方面、社會方面和文化方面的融合。」

在滇與法國友人開設麵包店的港人黃萍萍覺得,「一帶一路」似乎離她有點遠,但她仍期待發展能給昆明帶來更多的物流、信息流和更多的外國人,為其法式麵包招來更多顧客。

在雲南工作生活多年的港人莊哲猛表示,早些年就不斷推介朋友到雲南走走看看,更結識了不少從雲南走出去到東南亞國家做生意的朋友。他認為,香港客商不應輕易放棄這機遇。

相關新聞
融入「一帶一路」 滇港互補互助 (2016-05-16) (圖)
滇建跨國路網 港可發揮所長 (2016-05-16) (圖)
前海成港青矽谷 吸創投近10億 (2016-05-16) (圖)
義烏進口商品博覽 港珠寶商喜出望外 (2016-05-16) (圖)
穗港澳大學生羊城JAM歌 (2016-05-16) (圖)
港商設三千萬基金助學 (2016-05-09) (圖)
港青滬創「港你知」 教港式粵語 (2016-05-09)
就讀內地高校港生穩中有增 (2016-05-09) (圖)
港師生訪黔姊妹校 開展教育交流 (2016-05-06) (圖)
善款救陌生病患 購車助家鄉治安 (2016-05-06) (圖)
港商捐資設基金 促進港深兒童醫療 (2016-05-06) (圖)
港博士赴深掘金「智能語音」產業 (2016-05-06)
研「智能鎖」無匙可開 (2016-05-06) (圖)
「80後」港青北京拓智能倉商機 (2016-05-06) (圖)
港青大理尋生活真諦 (2016-05-02) (圖)
兩地切換 多彩體驗 (2016-05-02) (圖)
自由自在 滋養本心 (2016-05-02) (圖)
雲南之行 情繫大理 (2016-05-02) (圖)
來自南北 港結情緣 (2016-05-02) (圖)
港人廖子芳任黔茶文化大使 (2016-04-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兩地融通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