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舞出真功夫 紮作傳港味


放大圖片

■夏中建表示願盡社會責任,讓更多人認識紮作行業,傳承文化。 曾慶威 攝

「獅王」孖寶注入新元素 助傳統行業覓新路

近年部分香港人常把「本土」掛在口邊,定義卻言人人殊。有人打起「本土文化」旗號宣揚「排外」及「封閉」的主張,也有人硬將之扭曲,要與濃濃的家國及文化傳承割裂,實質上卻對「本土」的發展以至整體社會造成傷害。香港「一代獅王」夏國璋的兩名兒子,分別繼承了舞獅及紮作兩項深具價值的傳統行業文化,努力打拚為香港「本土」注入新元素,希望得以配合當代社會尋找出路,並薪火相傳至下一代,真真正正為「守護本土」出一分力。■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獅王」夏國璋家族龍獅隊成立逾90年經歷四代,是香港節慶舞獅的代表人物,長子夏德建繼承家業,繼續將舞獅文化發揚光大,近年再由夏德建兒子夏敬文接棒,進一步引入青春元素,吸引年輕人及學生接觸舞獅,讓其薪火相傳;夏國璋另一位兒子夏中建,則謙稱自己並非舞獅材料,年輕時跟隨「花燈大王」梁有錦學藝,如今成了香港有名的「紮作大王」,60周年國慶大燈籠、全世界最高花炮等均出自其手,最近還以《西遊記》為題材,紮出唐三藏、孫悟空、豬八戒、沙僧四師徒,農曆新年期間在文化中心露天廣場展出,展現傳統花燈紮作手藝。

舞獅舞龍及不同類型的紮作工藝,全部位列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幾位夏師傅毫無疑問是傳承本土文化的重要一員。夏中建指,希望多盡社會責任讓更多人認識紮作,所以閒時會與社企或政府項目合作,開免費班教授小朋友。他亦將於中秋節籌備紮一棵大型樹幹,再經少年警訊及學校,教導師生紮作楊桃等不同生果,目標集合約3,000個作品,再一起掛到樹上,「裡面既包含親子活動,又有文化藝術成分,市民得益之餘作品也可成為本土地標,更有望打破健力士世界紀錄」,真正為「本土」出力。

助「本土」發展 引入大馬鼓樂

對於「本土」屢被胡亂利用,甚至農曆新年期間的旺角暴動,也是以「幫助本土小販」作藉口,實質卻是仇恨暴力的政治宣洩,夏中建感到痛心,認為有關人等只是「巧立名目」,而非真心要為維護本土文化,「假如有心幫助小販,大可以籌劃租借場地,大搞本土文化區。」他又表示,保護本土文化亦要顧及他人感受,以及遵從社會秩序,並非掛荂u本土」就是「大晒」,強調對這些搞亂社會的行為不能苟同。

一些人舉起「保護本土文化」旗號,實質做的卻是文化上的「排外」及「封閉」,甚至偷換概念混上分離意識,要與內地及傳統中華文化割裂;夏德建及夏敬文父子卻道,只將眼光放諸香港是故步自封,無助本土文化的發展,「以舞獅為例,傳統佛山鼓樂節奏快,加上沒有鼓譜,很難上手,為了降低學習舞獅的門檻,我們引入馬來西亞十八路鼓樂,學生兩至三課即可學會基礎。」

與內地互相交流才有進步

夏德建強調,引入新事物不代表摒棄傳統,佛山鼓樂仍會保留,由淺入深吸引年輕人一步步接觸舞獅,先培養興趣再教深層次的技巧,這樣更能做好文化傳承。夏敬文續指,讓更多人認識舞獅是推廣普及這種文化的不二法門,而內地市場毫無疑問較香港大,甚至有大學課程專門教導舞獅,故有必要跟內地互相交流,才有進步。他又慨嘆,「本土」的意義在於保留香港特色,感歎最近「本土」卻往往跟「衝突」、「鬧事」等字眼掛u,給人負面印象,也對社會及香港經濟造成衝擊,擔心社會因此變得落後,亦無助維護真正的本土文化。

相關新聞
特首:政綱多落實 難題全力解 (圖)
反恐級別保安應對威脅 (圖)
反恐區禁用無人機 (圖)
葉太:重拾開放和外闖精神 (圖)
梁美芬:用好愛拚靈活絕佳條件 (圖)
張德江帶厚望 基建拓金融路 (圖)
高價收紙盒 長者露歡顏 (圖)
舞出真功夫 紮作傳港味 (圖)
經濟轉型漸顯成效 (圖)
三地搗跨境犯罪 港拘逾200人 (圖)
應酬歎紅酒 女酒鬼激增 (圖)
游蕙禎歪理撐拉布 城論主持偏幫「攻鼎」 (圖)
內地旅業強勁 成增長新引擎 (圖)
日新駐華大使上任 盼改善兩國關係
港人深圳搭高鐵便捷 即日可抵17省會城市 (圖)
前特工揭露:CIA害曼德拉入獄
炸彈疑雲 曼聯英超煞科戰取消 (圖)
《紐時》爆特朗普女伴史 茪k友換比堅尼 睇見即「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