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涯歷程:DSE在製造失敗者?


2012年的PISA(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國際評估評定香港的15歲學生在全球65個經濟體中(當中包括全部34個經合組織國家OECD countries),在閱讀、數學和科學的表現分別排名第二、第三和第二。雖然香港的父母仍以送子女到海外如美國、澳洲、英國升學為傲,但PISA的科學評估卻告訴我們,香港的中學教育堪稱數一數二。

香港在這20年的教育改革,一方面推出三年初中和三年高中的學制,並同時容讓教育市場增加大專學額,現時修讀大專的比例已佔年齡組群的六成以上,這亦反映學位商品化和知識型社會對莘莘學子造成不少壓力。

學校與職場接軌出問題

與此同時,中學教育和職業市場的接軌亦出現問題。例如在2010年最後一屆的會考,在那批最少應考五科考試的日校生中,只有58.4%能拿到五科合格(包括中英文),這即是說有41.6%的人在完成五年中學課程後,基本上未能拿到一張有利他們在職場或升學發展的文憑。根據OECD發表的相關研究報告,很多發達國家如日本和韓國,在2011年高中課程的合格率分別是96%和93%。而OECD國家的高中課程在當年的平均合格率則是83%。

到新高中文憑課程推出後,我們的年輕人表現又如何呢?根據2015年的考評局數字,該年出席最少五科考試的日校應考生中,能考獲五科合格(包括中英文)或以上成績的考生佔69.2%。這表示新高中課程容讓接近七成的學生達到升上大專的最基本資格,亦符合很多政府工的基本學歷要求。換句話說,我們的新高中文憑課程,相對於舊有的會考課程,令能夠拿到五科合格的高中生比例升了一成。但就算這樣,我們還是和鄰近的日本和韓國相差兩成以上。

名列前茅變不合格

不禁要問,究竟我們是否有必要讓我們的中學教育製造這麼多失敗者?為何其他已發展國家的高中課程合格率平均有80%以上,而我們則有三成年輕人被評為失敗者?這看來和香港的PISA結果自相矛盾。因為PISA的結果基本上顯示了我們的學生在他們十五歲時,在閱讀、數學和科學的能力在全球排名中名列前茅。但於三年後的DSE考試則把同一班三成左右的學生評定為不合格,讓這班「失敗者」無論在選擇工作或進修都要面對一條崎嶇的路。■黎佩炎 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研究統籌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 社區支援小組成員

相關新聞
7大副學位院校擁26億盈餘 (圖)
粵深師生參觀余近卿魚菜園 (圖)
尋夢萬花筒:消防火場奮戰 用腦更勝大隻 (圖)
生涯規劃360°:從學習到實習 學會迎難而上
生涯歷程:DSE在製造失敗者?
立會多黨制 功效惹反思 (圖)
模擬試題
尖子必殺技:拉布損公眾利益 可層層論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