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深師生參觀余近卿魚菜園


放大圖片

■余近卿中學學生向內地學生介紹魚菜共生園地的運作和生物種類。圖左五為嚴凱彤。記者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近日學界積極推動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教育,以培育未來科技人才。位於橫頭磡的樂善堂余近卿中學昨日舉行STEM活動日,邀請了深圳市中英公學和廣東碧桂園學校的師生來港,透過參觀「魚菜共生園地」、機械人編程和珊瑚養殖等,促進彼此交流和學習。有來自內地的中一學生表示,日常較少機會親身接觸珊瑚等生物,大呼「好玩、好神奇」。

STEM活動日先由活動中介機構北京友高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教師及余近卿中學的教師先進行教學示範,安排學生參與機械人編程、趣味編程、全息影像製作等課堂,及參觀珊瑚養殖和「魚菜共生園地」等項目。

校長︰學生搶救反肚魚學解難

余近卿中學校長劉振鴻表示,該校去年暑假在操場附近建設「魚菜共生園地」,目前有百多條寶石魚、丁桂魚,也種植了西洋菜。該校亦另闢空間養殖珊瑚、烏龜、龍蝦和沙巴龍躉等,讓學生了解多樣化的海洋生態。整個魚菜共生園地及相關組件,校方投資了近三十萬元建設。

今年年初本港經歷了近十年最寒冷的一天,最低溫度只有近攝氏3度。劉振鴻表示,「魚菜共生園地」由中一至中四學生自發打理,當時近150條寶石魚,約三分之一「反肚」但仍未「升天」,學生最終以加暖管、分隔魚兒等方法救回部分魚兒,而未能救回的就成為了師生們的「大餐」。

他認為讓學生打理共生園地,可訓練他們的解難和應變能力。就讀中一的嚴凱彤,有時於上午7時就回校打理「園地」,她在家中有養魚,又喜歡海洋生物,而打理「園地」裡動植物的同時,又學到很多高階知識,包括魚的排泄物中的氨經過硝化作用會變成硝酸鹽,有助蔬菜生長。

相關新聞
7大副學位院校擁26億盈餘 (圖)
粵深師生參觀余近卿魚菜園 (圖)
尋夢萬花筒:消防火場奮戰 用腦更勝大隻 (圖)
生涯規劃360°:從學習到實習 學會迎難而上
生涯歷程:DSE在製造失敗者?
立會多黨制 功效惹反思 (圖)
模擬試題
尖子必殺技:拉布損公眾利益 可層層論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