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視評:《G-1格鬥會》歌頌「小強精神」


放大圖片

新免費電視ViuTV上月面世,不少節目予人耳目一新,其中《G-1格鬥會》更是話題之作。在不和傳聞襯托,加上鏡頭刻意捕捉下,各參加者的「三八」嘴臉令本已拳拳到肉的賽事更加juicy。節目邀請七位均非大紅大紫的女藝人參加綜合格鬥(MMA),亦別具象徵意義──鐵籠中的困獸之鬥,不只是三個回合的比賽,更是娛樂圈的高濃度縮影。

其實早在上世紀70年代,無言蝝縝陪荂u摔角比賽」的擂台節目,參賽者是什麼綽號「君子」馬蘭奴和「迷暈鎖」李雲等,雖然角色忠奸分明,做戲咁做,但觀眾依然看得津津有味。當然,今天我們已深明「真人騷」亦有其「劇本」,只是若像上世紀的摔角比賽假得沒譜,觀眾亦難以看得投入,所以製作人刻意製造一些張力位,以誘發參加者展露真性情,也是這類「真人騷」的慣常手法。事實上拳腳無眼,只要不是每招也在事前「夾好」,也很容易在中途打出真火,要為這類「格鬥真人騷」煽出真憤怒,其實唔難。

然而筆者對《G-1格鬥會》印象最深刻的,是節目對「小強精神」的歌頌。眾所周知,「小強」一詞源於周星馳在《唐伯虎點秋香》對蟑螂的稱呼,後來「小強」一詞亦引伸成生命力強、打不死的同義詞。誠然,電視台是刻意透現眾女的性格和價值觀來增加話題性,但我們亦不難見到製作人也有「好心腸」的一面:就是為各人賦予一份「小強」特質--不僅展現他們在鐵籠內即使被暴打也不甘倒下的不死精神,同樣亦要突顯他們在娛樂圈堅持尋找每吋生存空間的「小強意志」。

剖白辛酸才是目標

老實說,參賽的女藝人,大多也欠缺大紅大紫的條件,甚至要在觀眾心目中留下一個正面印象也不易,然而節目除了十分鐘不夠的鐵籠惡鬥,更多時間是讓她們在鏡頭前剖白自己的辛酸和對娛樂事業的堅持。這對於在娛樂圈前境未明的參加者來說,確是最正宗的宣傳「苦肉計」。

或許現實的娛樂圈跟MMA都很相似,只要一站在鐵籠之內,就是對手,就是需要把對方擊倒,自己才有一片出頭天。其實即使是賽事最終勝利者,留在觀眾的記憶亦可能是曇花一現,但大家至少也會記得她們那份打不死的小強精神。■文:勇先

相關新聞
影響力大不如前 康城難獲華語片青睞 (2016-05-13) (圖)
康城競賽單元華語片數量 (2016-05-13)
話你知:大師紛紛回歸 (2016-05-13) (圖)
影畫館:《火鍋英雄》爛仔的格調 (2016-05-13) (圖)
視評:《G-1格鬥會》歌頌「小強精神」 (2016-05-13) (圖)
首輪作:《火星異種》變種突圍困獸鬥 (2016-05-13) (圖)
首輪作:《x煩家族》吵吵鬧鬧 和氣收場 (2016-05-13) (圖)
一周快訊:《變種》送限量啤牌 (2016-05-13) (圖)
一周快訊:48小時短片賽啟動 (2016-05-06)
首輪作:《單身動物園》不做龍蝦豁出去 (2016-05-06) (圖)
首輪作:《賤鄰2》後生女更難搞 (2016-05-06) (圖)
視評:《Love Song》富士.福山.齊做輸家 (2016-05-06) (圖)
影畫館:《導盡我阿媽》如何才算盡孝? (2016-05-06) (圖)
話你知:主角新作亮相康城 (2016-05-06) (圖)
黃政民×鄭宇 喜馬拉雅上演 絕地救援 (2016-05-06) (圖)
置業惹冤魂嚇破膽 竹內結子 橋本愛 聯手驅邪 (2016-04-29) (圖)
話你知:兩代《貞子》女星合作 (2016-04-29) (圖)
影畫館:《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裝備進化 智慧退化 (2016-04-29) (圖)
視評:《我是歌手》成高級酒廊歌手 (2016-04-29) (圖)
首輪作:《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異地戀擴大版圖 (2016-04-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