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逾七成幼師反對不設薪級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政府在本年施政報告中為幼師設立建議薪酬範圍,公佈幼師薪酬中位數將提升至2.5萬元,希望為幼師提供薪酬「保障」,但亦有聲音質疑中位數反會成為趕絕資深幼師的「催命符」。調查發現,超過七成幼師反對政府不設幼師薪級表,資深幼師尤其擔心要面對減薪甚至解聘情況。幼師薪酬關注組建議政府重新設立幼稚園老師薪級表,按教學經驗及學歷給予合理薪酬,提升幼師地位,長遠跟中小學老師看齊。

幼師薪酬關注組於本年1月進行網上問卷調查,收到近2,300名幼師回覆。調查發現逾九成幼師分別支持為幼稚園每個職位釐訂薪酬幅度,及把幼師起薪設為18,000元。另一方面,逾七成幼師反對不設強制性薪級表;51%不滿按中位數一筆過資助幼師薪酬。

年資愈深 愈不支持「中位數」

調查顯示,幼師教學年資愈深,愈不支持「中位數」建議,其中入職30年或以上的幼師,高達72%反對這安排;但新入職至入職9年的幼師,則只有43%表示反對。

關注組表示,整體而言,過半幼師不滿免費幼稚園教育政策,以校長、資深及高學歷幼師最不滿。他們或擔心幼稚園一旦收生不足,在中位數2.5萬元的前提下,薪酬高於此數的資深幼師將被「開刀」,面臨減薪甚至出現解聘潮,影響幼教團隊穩定。

對於改善方案,逾九成幼師期望政府按年資和學歷設立幼師薪級表,以實報實銷方式資助幼師薪酬,規定幼師轉校時,新校需計算年資,以及訂明一定比例撥款用於幼師薪酬,以保障及挽留幼師人才。

關注組召集人蔡若蓮建議,政府應為聘用較多資深幼師的幼稚園提供更多財政支援,把過渡期由2年延至3年,並要求當局改善幼師工作環境,增撥資源讓學校聘請人手,以減輕幼師工作量。

相關新聞
綠色校園:氣候大使設計校園「碳環源」 (2016-05-23) (圖)
逾七成幼師反對不設薪級表 (2016-05-23)
校園放大鏡:黃定光勉香中生建和諧香港 (2016-05-23) (圖)
文學之星系列:給手推車留些空隙 (2016-05-23)
卡片式電腦製裝置 中小生展發明創意 (2016-05-23)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2016-05-23)
英皇生研廢油發電揚威國際 (2016-05-20) (圖)
第六十二屆英特爾(Intel)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 (2016-05-20) (圖)
第九屆國際可持續發展項目奧林匹克競賽 (2016-05-20) (圖)
港首辦檢測認證副學士課程 (2016-05-20) (圖)
VTC夜間兼讀課程接受報名 (2016-05-20)
校園放大:朱石麟初中生演《綠野仙蹤》 (2016-05-20) (圖)
教育解碼:STEM商校合作 街道也成「實驗室」 (2016-05-20)
7大副學位院校擁26億盈餘 (2016-05-19) (圖)
粵深師生參觀余近卿魚菜園 (2016-05-19) (圖)
「津轉常」遇冷 教師仍欠保障 (2016-05-18) (圖)
學童參加探究展 分享航空減廢心得 (2016-05-18) (圖)
蘇偉文膺浸大持教院院長 (2016-05-18) (圖)
港大「在校國際化」有待改善 (2016-05-17) (圖)
報告摘要 (2016-05-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