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媒:人民幣煞停市場化改革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美國《華爾街日報》昨引述接近中國央行的未具名人士的話稱,1月4日,央行非公開地摒棄了基於市場的人民幣中間價定價機制,已基本回歸到基於政府意圖來設定每日中間價的老路上。央行尚未對此報道予以回應,但在最新發佈的一季度貨幣政策報告中,央行以專門章節詳解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形成機制表示,目前已經初步形成「收盤匯率 + 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形成機制。專家評價,經過完善,相比去年「811匯改」,目前中間價機制增強了官方對匯率中間價的影響力,有利於維護匯率和經濟穩定,人民幣市場化改革方向不會改變。

維持經濟穩定成首務

去年8月11日,中國央行將當日人民幣中間價大幅下調逾1,000點的同時宣佈完善中間價形成機制,每日中間價報價參考上日收盤匯率,以反映市場供求變化。《華爾街日報》的報道則稱,從1月4日開始,央行非公開地摒棄了這一市場化機制,再次回到了根據當局意願調整人民幣中間價的老路上。

報道引述接近中國央行的未具名人士稱,央行在確定每日人民幣匯率中間價時,不斷在兌美元匯率和兌一籃子貨幣匯率之間轉換,以此引導每日人民幣走向。

報道還稱,這種政策上的反覆折射出中國決策層對經濟放緩驅動資本外流的擔憂不斷加重,眼下政府官員認為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得不償失。報告還援引一份未公開的會議紀要稱,在3月份的一次閉門會議上,一些經濟學家和銀行界人士要求中國央行停止對抗市場並允許人民幣貶值,而一名未具名央行官員則表示第一要務是維持穩定。

兌一籃子貨幣基本穩定

央行官方對於該報道未予以回應和置評。不過,在5月6日發表的央行一季度貨幣政策報告中已詳細解釋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形成機制。在這篇題為《完善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形成機制》專欄文章中,央行稱,2015 年8月11日,強調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要參考上日收盤匯率,以反映市場供求變化。2015 年12月11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發佈人民幣匯率指數,強調要加大參考一籃子貨幣的力度,以更好地保持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基本穩定。「基於這一原則,目前已經初步形成了『收盤匯率 + 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形成機制。」

對於去年以來的中間價形成機制改革,光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徐高評價稱,相比去年「811匯改」後中間價完全跟蹤上一日收盤價的方式,新機制增強了人行對匯率中間價的影響力,有利於過濾匯率波動中的噪音,維護匯率的穩定。「目前這種新的中間價形成機制似乎在匯率自由浮動的方向上退了一步。但這卻是更符合實際,更有利於維護經濟穩定的方式。」

專家:市場化方向不變

徐高稱,在去年「811匯改」之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的行政色彩濃厚,經常與市場匯率有明顯差距。「811匯改」雖然增強了中間價決定中的市場成分,但也明顯削弱了政府對人民幣匯率的影響力,導致了匯率預期失穩,並在匯市中一度引發了危險的異常波動。這已經敲響了警鐘。針對這樣的教訓,人行採取更為折衷的匯率中間價形成機制,既考慮市場力量,又兼顧政策影響力,是比較穩妥的做法。維持這種既有一定彈性、又保持基本穩定的匯率狀態最有利於中國的宏觀經濟。

徐高認為,無論是從道理上來分析,還是從去年「811」之後的實踐來看,人民幣匯率現在都沒到自由浮動之時。

相關新聞
港交所強攻人民幣業務 (圖)
外媒:人民幣煞停市場化改革 (圖)
專家:人民幣有貶值壓力 (圖)
傳國家隊護盤 人民幣反覆回穩
新聞分析:曝料時機有玄機 美下月更有條件加息
首四月8宗黑客襲港銀 (圖)
金管局「網絡防衛計劃」簡介 (圖)
金發局:港可發展綠色金融中心
葉劉:「一帶一路」為港電商創機遇 (圖)
宏利:美下月加息可能性不大 (圖)
樂視推免費上門手機維修服務
無收緊上市審批 企業進出正常
中銀航空租賃超購逾37倍 (圖)
煤氣多次增持港華涉8360萬
中鐵建350億中標兩PPP項目
PPP代表什麼?
創維酷開等合推100萬台「VIP電視」
小米首款無人機售4000元
滬股僅成交1211億元 (圖)
德州資本交易大會推1246億融資項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