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鐵建350億中標兩PPP項目


香港文匯報訊 中央提出加快推進和規範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PPP),不少央企積極參與。中國鐵建(1186)昨天在上交所公告稱,中標寧夏石嘴山至固原城際鐵路PPP項目,以及昆明軌道交通 5 號線 PPP 項目,初步概算總投資136.15億元及213.51 億元(人民幣,下同)。

中國鐵建指,上述項目計劃工期 28 個月, 136.15億元總投資約佔公司2015年營業收入的2.27%。136.15億元總投資中,建設工程費 95.9249 億元。寧夏鐵路投資公司(寧鐵投)與中國鐵路總公司採用股權合作模式建設有關項目,股權比例為 70%和 30%,其中寧鐵投的 70%部分,採用股權轉讓的方式引進社會投資人。

佔寧夏城際鐵路30%權益

中鐵建作為引進的社會投資人,在項目公司中持股比例為 30%,資本金出資額20.42 億元。如項目投資額增加,各出資方按其股權比例相應增加出資額,社會投資人最多出資 22.365 億元。項目的股權回購期限為 20年。

另外,中鐵建同時公告,公司及下屬中鐵四院集團投資有限公司(聯合體)中標昆明軌道交通 5 號線 PPP 項目。項目總投資約 213.51 億元,其中土建工程約 108.45 億元,機電設備及車輛購置約 71.69 億元,徵地拆遷約 33.37 億元(由政府負責)。

項目同樣採用 PPP 合作模式,具體方式為項目分為土建(A)、機電設備及車輛(B)兩個部分(不含徵地拆遷)。由昆明市政府授權昆明軌道集團與投資人共同出資,分別成立 A、B 項目公司,完成 A、B 部分的投資建設和特許期內的地鐵運營及資源開發經營,特許期結束後,項目公司將 5 號線有關資產完好無償移交至昆明市政府或政府授權的昆明軌道集團後註銷。

昆明軌道交通獲30年經營權

其中A項目公司由昆明軌道集團與投資人分別按 13%和 87%股比出資設立,並獲昆明市政府授予昆明市軌道交通 5 號線(土建)投資建設和 15 年資產經營的特許經營權。B 項目公司由昆明軌道集團與投資人分別按 19.5%和 80.5%股比出資設立,獲授予 B項目公司投資、建設、運營和資源開發 30 年特許經營權。

稍早前,中國鐵建已中標廈門翔安新機場片區地下綜合管廊PPP項目,該項目合作期20年,包括建設期4年(含分段運營期2年)和全線運營期16年,中標價約14.77億元,約佔公司中國會計準則下2015年營業收入的0.25%。

項目公司由廈門管廊投資管理公司代表政府方出資與中鐵建共同組建,註冊資本金 3 億元,廈門管廊公司出資 3,000 萬元,佔股 10%;中鐵建出資 2.7 億元,佔 90%。項目公司負責實施項目的設計、投融資、建設、運營、維護等;中鐵建為項目提供施工總承包服務。項目回報機制為「使用者付費+可行性缺口補助」, 使用者付費指的是綜合管廊的入廊費和日常維護費。

相關新聞
港交所強攻人民幣業務 (圖)
外媒:人民幣煞停市場化改革 (圖)
專家:人民幣有貶值壓力 (圖)
傳國家隊護盤 人民幣反覆回穩
新聞分析:曝料時機有玄機 美下月更有條件加息
首四月8宗黑客襲港銀 (圖)
金管局「網絡防衛計劃」簡介 (圖)
金發局:港可發展綠色金融中心
葉劉:「一帶一路」為港電商創機遇 (圖)
宏利:美下月加息可能性不大 (圖)
樂視推免費上門手機維修服務
無收緊上市審批 企業進出正常
中銀航空租賃超購逾37倍 (圖)
煤氣多次增持港華涉8360萬
中鐵建350億中標兩PPP項目
PPP代表什麼?
創維酷開等合推100萬台「VIP電視」
小米首款無人機售4000元
滬股僅成交1211億元 (圖)
德州資本交易大會推1246億融資項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