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逾600作家聯署掀「倒特潮」

2016-05-26

美國富商特朗普代表共和黨出戰年底總統大選幾乎已成定局,但反對他的聲浪愈演愈烈。包括驚悚小說大師史提芬京、《喜福會》華裔作者譚恩美等超過600名作家在網上聯署公開信,批評特朗普嘩眾取寵、煽動暴力、只會聲大夾惡恐嚇反對者、詆毀女性及少數族裔,表明反對特朗普成為美國總統候選人。

公開信前日起在文學網站「Literary Hub」公開,聯署名單星光熠熠,至少有10名普立茲小說獎得主,包括曾贏得雨果獎及星雲獎等榮譽的美國作家沙邦(Michael Chabon)、《時間裡的癡人》作者伊根(Jennifer Egan),也有華裔作家張嵐、擁有華裔血統的英籍作家彼得.何.戴維斯等人。伴隨公開信、開放給一般人參與的聯署,不足一天已收集到逾6,500個簽名。

諷有財富便可替美民發聲

公開信認為,一個民主社會必須建基於多元化,求同存異,通過理性討論達致共識,而非黨同伐異,警告「歷史上獨裁等同操控、分裂、嘩眾取寵及謊言」,以及「公義須建基於尊重事實」。信中又指一名領袖必須具備知識、經驗、靈活思考及以史為鑑,「一個人不應因為財富或名氣,便獲得代表美國及其人民發聲、統領軍隊及主宰外交的資格」。

網站上亦不乏批評特朗普的文章,其中艾奧瓦州作家倫茲,以美國文壇奇才兼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威廉福克納筆下的奸角斯諾普斯比喻特朗普。倫茲寫道:「美國正在燃燒。你看不見火焰,但能嗅到濃煙。放火的人就是特朗普,現代的斯諾普斯。」不少作家亦在社交網站宣傳,呼籲更多人參與聯署,攜手對抗特朗普。

史提芬京曾批「瘋狗」

史提芬京過去曾多次公開批評特朗普,形容對方是「瘋狗」及「共和黨憤怒的化身」,近日又在twitter批評對方是「毫無外交知識的壞脾氣混蛋」。史提芬京上月曾表示支持民主黨的希拉里當總統,形容對方在政壇打滾多年,「熟悉權力遊戲」。

■美聯社/法新社/《紐約時報》/《洛杉磯時報》/《每日電訊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