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無助解壓違育人宗旨 廈門禁高考生喊樓撕書

2016-05-30
■所謂吼樓和喊樓,就是在畢業前夕,內地許多中學學生相約到教學樓或宿舍樓下大聲叫出心中的不捨與祝福。 網上圖片■所謂吼樓和喊樓,就是在畢業前夕,內地許多中學學生相約到教學樓或宿舍樓下大聲叫出心中的不捨與祝福。 網上圖片

臨近高考,剛剛又要抬頭的「喊樓風」、「撕書風」卻被福建廈門市教育局的一紙公文禁止了。原因是吼樓、撕書背離了學校育人的宗旨,也排解不了考生的心理壓力。 ■台海網

所謂吼樓和喊樓,也稱「畢業叫」。在畢業前夕,包括廈門等多地的許多中學學生相約到教學樓或宿舍樓下大聲叫出心中的不捨與祝福。而撕書,就是畢業生集體把書或試卷、練習冊撕碎,並從樓上扔下,造成瞬間碎紙如雪的場景。近幾年,撕書也彷彿演變成了一場畢業禮,在廈門的中學裡越來越常見。

開展心理疏導工作

但今年5月25日,廈門市教育局首次發文,叫停畢業班吼樓和撕書,並要求學校科學開展高三年級心理疏導工作。

市教育局認為,吼樓和撕書的行為在社會上造成了不良影響,因此要通過學校日常的活動和管理來疏導;且撕書、吼樓等形式背離了學校育人的宗旨,同時也不是排解高考心理壓力的正確方法。並建議普通高中要堅持開展班團隊、體育鍛煉等日常的教育教學活動,做好學生高考心理疏導工作。

學生認為「管得太寬」

實際上,畢業生吼樓、撕書這兩種行為一直以來都備受爭議。因此本次明令禁止,自然也就出現了兩種不同的聲音。

一位在不久前剛剛組織年級同學集體喊樓的學生認為,相比嚴肅的高考宣誓,喊樓的形式更活潑也更有激情,還能直接地傳達祝福,說它是一種校園文化也不為過。所以,該生認為市教育局有點「管得太寬」,也沒必要上升到「育人宗旨」的高度。

不過,也有老師贊同市教育局的做法,認為撕書和喊樓在情理上可以理解,但做法實不可取。

網友有話說

網友「默默飛翔」:「發洩壓力的途徑那麼多,可以嘗試體育鍛煉啊!還能增強團隊合作意識。」

網友「頭皮屑」:「書是知識的來源,理應受到尊重。」

網友「無名氏是我」:「當初把學科書啥的撕了,現在要用都沒了。就算自己真的不用這些書籍和參考材料,也可以送給學弟學妹,撕書真沒必要。」

網友「愛吃抹茶味」:「如果不鼓勵撕書,那麼吼樓是可以宣洩壓力、提高士氣的,為什麼全部都要禁止呢?」 資料來源: 澎湃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