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全球競爭力 港重返第一

2016-05-31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及美通社報道,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昨日發表《2016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顯示香港在全球61個國家或地區中競爭力排名第一,是繼2012年後再次獲評為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但亞洲其他地區的競爭力有所下降。

老齡化創新力成挑戰

IMD金融學系教授布里斯表示,香港銀行及金融系統發達,政府奉行低稅率及簡單稅制,資金流動不設限制,營商環境優良,亦能鼓勵企業創新。此外,香港也扮演中國內地與全球資本市場的門戶角色,協助外資進入內地。但人口老化及創新能力不足將是香港未來挑戰。

新加坡今年競爭力排名第四,是香港以外唯一打入排行榜十大的亞洲經濟體,IMD形容當地基建投資活躍,更大舉擴建物流設施,有助維持競爭力。此外,瑞士緊隨香港排行第二,過去3年競爭力稱冠的美國下跌兩位排第三。中國內地排名第25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