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院士:國家科技創新 香港大有可為

2016-05-31
■中國工程院首位香港院士陳清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參加「科技三會」。本報北京傳真■中國工程院首位香港院士陳清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參加「科技三會」。本報北京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全國代表大會昨日同期在北京召開,吹響中國建設創新性科技強國的號角。本報記者了解到,十餘名香港兩院院士抵京參加此次盛會。多位院士向本報表示,中央明確將創新驅動發展作為國家戰略是英明決定,身為香港科學家倍受鼓舞,深感責任重大。「在科技創新方面,香港可以發揮『一國兩制』優勢,在人才以及橋樑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香港與珠三角更應進行科技優勢互補,共同為香港科技人才特別是香港青年提供平台和出路」,陳清泉院士說。

具「一國兩制」優勢 橋樑作用大

中國工程院首位香港院士陳清泉告訴記者,這次的「科技三會」,是中國從官方、兩院、民間對建設創新型科技強國全面總動員。「我深受鼓舞,也有一種使命感、責任感」,他說,中國要在世界民族之林站起來,就要靠科技創新。中國科技發展曾經歷輝煌和苦難,如今的中華民族已進入歷史的轉折點,中國從未像今天般有望成為創新型科技強國。

中國工程院院士徐揚生,是港中大(深圳)首任校長。他向本報表示,中國發展到當前,勞動力資源等優勢已幾乎不復存在,科技創新是唯一出路,「國家能夠意識到這點,將科技創新作為國家戰略,這是最英明的決定」。他認為,在科技創新方面,香港有很多空間大有作為。香港有完備的教育體系,特別是擁有很多國際性人才,這將對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進行很多支持。

陳清泉則認為,在科技創新方面,香港可以充分利用「一國兩制」優勢。中國與外國的科技合作上有很多局限性,「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可有很大橋樑作用,特別是戰略性合作方面。他認為,國家的「一帶一路」戰略,香港從定位和地理位置等方面都大有可為。

倡珠三角設兩地科技合作區

談及兩地科技合作的具體建議,陳清泉表示,應充分利用「一國兩制」優勢,在珠三角做一個充分體現兩地科技互補性的合作示範區。「香港的大學人才濟濟,但是金融商業社會,對科技的需求很少;內地是全球重大挑戰的主戰場,在可持續性能源、人口老齡化、網絡安全等方面都有強烈的科技需求和市場,兩地具有很強互補性。」陳清泉說。

科技人才的發展,是香港院士們最關心的問題。陳清泉強調,在國家科技創新戰略中,應為香港的科技人才特別是香港青年提供平台和出路。面對內地廣闊的科技市場,香港青年將發揮更大的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