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拔喉未躺平 瑪麗病翁枉死

2016-05-31
■負責拔除導管的男護士,未有先讓病人躺平,病人約十分鐘後情況惡化。 鄺慧敏  攝■負責拔除導管的男護士,未有先讓病人躺平,病人約十分鐘後情況惡化。 鄺慧敏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鄺慧敏)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發生嚴重醫療事故,病人疑因拔喉程序出錯致死。83歲男病人於本月中曾因心肌梗塞入院,並於頸部插上三腔血液透析導管,其後病人情況好轉能拔除導管,但負責拔除導管的一名男護士未有先讓病人躺平,而是在病人坐荇伝嬤銎獉ˇ仴煄A令病人約十分鐘後情況惡化,延至昨日凌晨死亡。院方表示,臨床顯示病人可能死於血管栓塞或心臟病,會成立專責小組調查事件。由於暫時未能確認該名護士是否程序出錯,故院方未有暫時停止其職務。

瑪麗醫院行政總監陸志聰昨日在記者會上指出,病人早於今年4月在醫院接受支架植入手術,並於5月19日入院覆診,檢查手術後康復情況,惟病人在當晚跌倒骨折,院方之後為他進行髖關節手術。不過,病人於25日出現心肌梗塞,送到深切治療部治療,院方於病人頸部插上三腔血液透析導管,用以注射強心針及作血液透析。

拔喉十分鐘 氣喘血壓低

本月27日,病人情況穩定,院方遂決定為病人拔除導管,但當時一名男護士為病人拔除導管時,未有按一般情況先將病人躺平,而是在病人坐荇肊獉ˇ仴煄C陸志聰指出,拔除導管後約十分鐘,病人情況惡化,出現氣喘、血壓低等情況,兩名醫生其後為病人急救,病人於大約四分鐘後恢復心跳,但病人之後再次出現心肌梗塞,延至昨日凌晨終告不治。

瑪麗醫院成人深切治療部代理部門主管冼維正指出,護士為病人拔除導管時,一般會把病人躺平,讓頭部低於腳,令頸血管充血,減少拔管時空氣進入血管之風險,「如大量空氣進入血管,死亡率為30%。」 不過,他指如病人腦壓過高、氣喘及呼吸衰竭,則不適合以俯平姿勢拔管。

院方:事件交死因庭跟進

陸志聰表示,由於死者血管出現空氣栓塞,與拔管時間及臨床上症狀琣X,故向公眾公佈事件,希望達至警示作用。院方會成立專責小組調查事件,包括涉事護士為何認為讓病人坐茤瑎猻O恰當,而院方已把事件交由死因庭跟進。

他又指出,死因在臨床上可能與血管中空氣栓塞或心肌梗塞所致。

涉事男護ICU工作近三年

陸志聰續說,涉事的男護士於2012年入職,在深切治療部工作近三年,已接受足夠訓練及有資格獨立處理病人拔管,具豐富經驗,且暫時未能確認他當時讓病人坐茤瑎猻O否程序出錯,因而無要求他停職,但會與他商討是否需要休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