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津統戰部長與港商座談合作

2016-06-04
■津港經貿項目交流座談會,主辦單位領導與各社團首長合影。  邵萬寬  攝■津港經貿項目交流座談會,主辦單位領導與各社團首長合影。 邵萬寬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邵萬寬) 天津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宏江日前率團訪港,與中華總商會、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總商會、香港工業總會、中華出入口商會、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六大團體首長舉行「津港經貿項目交流座談會」,希望加深津港兩地合作,實現共同發展。中聯辦協調部部長沈沖應邀出席。

王宏江部長談訪港三大目的

王宏江表示,是次訪港主要有三個目的,一是感謝各社團首長一直以來對天津經濟發展的支持﹔二是天津面臨難得的發展機遇,希望更多工商界領袖到天津投資興業,共同分享天津發展的成果﹔三是與各社團首長暢敘友誼,為香港繁榮穩定、為津港共同發展多作貢獻。

沈沖赴會 曾琰介紹津發展

沈沖指出,座談會向香港工商界傳播了天津經濟發展的新信息。他還表示,早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訪港,充分肯定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享有區位、開放、服務業、文化融匯四大優勢。而是次座談會讓香港工商界社團可以借助天津這個成長型的市場,去發揮各自的優勢,吸引更多企業家到天津考察訪問,尋找更多合作機會。

天津市投資促進辦公室副巡視員曾琰介紹,天津是中國北方最大的沿海開放城市,天津濱海新區和自貿區是天津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在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和「一帶一路」戰略中,天津面臨難得的發展機遇。希望津港在現代服務業、金融業方面重點合作。

座談會由天津市政協委員、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副會長林龍安促成。

他表示,天津作為中國、蒙古、俄羅斯經濟走廊的主要節點,海絲戰略支點、「一帶一路」交叉點和亞歐大陸橋東部最近的起點,其在環渤海經濟區的重要地位更加明顯。舉行座談會目的是要主動融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佈局,加深對天津港口航運優勢、自貿區制度優勢、金融創新優勢、海洋經濟優勢的了解,創造平台促進與天津的經貿合作,望發揮香港在「一帶一路」戰略佈局中的金融優勢、人才優勢及管理制度優勢等,希望本次交流能夠成為日後長久合作的起點,為津港經貿交流的美好前景鋪路。

林龍安:創平台促經貿合作

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張學修表示,津港在不同領域擁有各自的優勢,而且都面對開放發展、促進經濟等課題,希望兩地進一步合作,優勢互補,創造更大發展空間,該會願意為兩地交流合作獻力。

座談會上,嘉賓紛紛就津港交流合作提出建議,希望有關當局能更多了解港商在當地的營商情況,為解決港企困難提供更多幫助,進一步完善天津的投資環境。

天津市統戰部副部長王平,津聯集團董事長曾小平、總經理王志勇,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李德麟,中華廠商會副會長陳淑玲、徐炳光,香港總商會副主席譚唐毓麗,香港工業總會「國內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梁礪鋒、李業發,中華出入口商會副會長陳勁、貝鈞奇、歐陽雄萬、余桂珍,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周安達源、蘇千墅、劉與量等出席座談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