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新總邀鍾偉強講創科大計

2016-06-04
■新界總商會第十一屆董事會第二次會議,邀鍾偉強講創科大計。■新界總商會第十一屆董事會第二次會議,邀鍾偉強講創科大計。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子京) 新界總商會日前假九龍喜來登酒店舉行會董會,特邀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任演講嘉賓,介紹創新及科技局2016最新措施。出席會議包括新界總商會會長張德熙、主席王振聲,以及商會首長、嘉賓逾七十人。

張德熙王振聲出席

鍾偉強指,創科局致力發展本地創新及科技產業,透過提供基建、資金、政策、人才等,締造充滿活力和再生能力的系統,提升香港競爭力。因此,創科局積極推動科研合作,聯繫香港與世界頂尖科研機構,引入國際先進科研機構落戶香港,同時加強與內地合作,讓香港科研機構和人員能參與國家重點科研計劃。

他強調,製造業與科技發展的關係密切,製造業不但是研究與開發的主要驅動力,也有利於新思維、新發明和專利的產生,而透過嶄新技術和新興工業的冒起,能夠創造新的職位,帶來更多就業機會。

重製造業及資訊科技

他認為,人才是發展創新及科技最重要的成功元素。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多項計劃,鼓勵青年人進行創新創業活動,提升本地經濟活動增值力、生產力及競爭力。例如政府推行「中學資訊科技增潤計劃」希望在中學階段發掘和培育資訊科技人才,並提供深入的、有系統的資訊科技培訓。同時舉辦多項資訊科技活動,激發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務求為業界物色高質素人才。

40億元擴建科學園

他續說,創科局將在研發工作方面投放更多資源,例如向科技園公司注資及提供擔保共約40億元,以擴建科學園;又成立「院校中游研發計劃」,資助大學在重點科技領域,進行更多中游和應用研究,聚焦於一些特定的研究主題,例如機械人技術、智慧城市、健康老齡化等;以及提高「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的回贈金額至40%,以鼓勵私人企業參與研發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