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潮文潮物助文憑試生防「蝦碌」

2016-06-13
■李懿貞指,考評局為考生度身訂造手機App,期望考生即時掌握應考資訊。 鄭伊莎  攝■李懿貞指,考評局為考生度身訂造手機App,期望考生即時掌握應考資訊。 鄭伊莎 攝

考評局教避免失分竅門 網誌40萬人次瀏覽 App下載量12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中學文憑試是目前香港學生最重視的考試,每年應考人數達七八萬人,作為考試主辦機構,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做好考試安排,更要為考生「指點迷津」。考評局公共事務及傳訊總經理李懿貞坦言,面對一屆又一屆考生常犯「蝦碌」錯誤及古怪「投訴」,當局近年採取新招推廣應考資訊,包括「文憑試快線」網誌、手機應用程式等,主動提供應試錦囊,避免考生因違規而失分,及早破除誤解。

李懿貞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我們的『客戶』就是17歲、18歲的年輕人,時代轉變了,手機成為他們日常生活重要部分,這是直接與他們聯絡的途徑之一」。為了迎合年輕一代口味,考評局網頁出現網誌、微電影頻道、考生App等「按鈕」,以公佈文憑試最新資訊,並與考生通訊,形式較以往「新潮」、有趣。

互聯網「百花齊放」,李懿貞透露,當局曾考慮以社交網站發佈考試資訊,但幾經商量後,認為未必是最好方法,於是在2011年底推出「文憑試快線」網誌,不定期在考評局網頁上載文憑試最新消息。要引起學生興趣,李懿貞指,同事撰寫網誌時要「跳出框框」,採用與學生相近的「語言」,「但用字又不能太通俗,又要有趣,連繫當時熱門事件」,希望引起共鳴。

試場佛像被投訴令人受驚

網誌推出至今,已有40萬人次瀏覽,每年接獲百多個留言,當中不乏古怪「投訴」。有學生投訴有雀鳥飛入試場,亦有人不滿考官高跟鞋發出「咯咯」聲,更有人投訴試場內的佛像令他受驚。

對於這些「投訴」,李懿貞指,局方會先了解事件及同學訴求再處理,「如果涉及試場環境,我們建議考生即場向考官求助,因事後投訴或未必受理。」

除了網誌外,當局在2012年為考生度身訂造手機應用程式(App),設有考試時間表、考試規則、試場一覽表等,用家更可將其應考科目加入行事曆,提醒應考日期。

李懿貞透露,當局投資約12萬元聘請專人開發App,期望考生即時掌握應考資訊,至去年年底已獲12.6萬人次下載,「App比起賣數百萬元廣告更有效」。

「我要發問區」專人解答

考評局於網誌設「我要發問區」讓考生留言,再由專人解答;又通過微電影頻道,以輕鬆手法向考生解構應考方式、試場注意事項等。李懿貞指,上述措施成效不俗,有望減輕公開考試資訊中心處理查詢工作量。

根據考評局近年統計,文憑試考試違規事項,如攜帶未經許可物品到試場、無遵從考試時間指示、違反手提電話規則等,最近3年均按年減少。李懿貞指,未知部分違規個案減少是否與宣傳策略奏效有關,但「講得多,始終有幫助」。她笑言,遇上聖誕、新年等節日,會有學生窩心地留言,祝考評局節日快樂。

為家長僱主辦講座

今年考評局特別為家長及僱主舉辦講座,講解文憑試部分科目最新進展及介紹評級標準。其團隊僅約5人,她指為應付各項宣傳項目,同事需要一人分擔不同工作,「當然有些活動是跨部門合作,其他部門協助亦很重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