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5月投資消費增速齊創新低

2016-06-14
■中國國家統計局發佈數據顯示,房地產開發投資和商品房銷售增速雙雙回落。圖為山西太原樓盤。  中新社■中國國家統計局發佈數據顯示,房地產開發投資和商品房銷售增速雙雙回落。圖為山西太原樓盤。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發佈數據顯示,5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速持平於上月的6.0%,但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增速跌至個位數,創2000年5月以來新低,同期民間投資僅增長3.9%,消費累計增速亦比上月下滑了0.1個百分點至10%,為2006年以來新低,房地產開發投資和商品房銷售也雙雙回落。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表示,美聯儲加息、英國脫歐、地緣政治等因素增加中國經濟不確定性,國內經濟調整存在下行壓力。國家統計局公佈數據顯示,1月至5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187,671億元,同比名義增長9.6%,增速比1月至4月回落0.9個百分點。

招商銀行資產管理部高級金融分析師劉東亮表示,儘管中央投資增速提高到10.4%,為13個月新高,但地方投資增速繼續創有統計以來的新低9.6%,民間投資則大跌至歷史新低3.9%,表明中央財政發力對地方和民間投資的帶動作用愈來愈差。

降準概率上升

同時,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出現今年以來首次回落走勢,1月至5月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名義增長7.0%,比1月至4月回落0.2個百分點。房地產銷售面積和銷售額增速雙雙回落。1月至5月,商品房銷售面積47,954萬平方米,同比增長33.2%,增速比1月至4月回落3.3個百分點。先行指標也呈現小幅回落,前5月房屋新開工面積同比增長18.3%,增速回落3.1個百分點。

劉東亮預計,二季度中國GDP增速或會明顯低於一季度的6.7%,降準概率正在逐步上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