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歪風難遏 衝擊大學變「常態」

2016-06-21

中大校董會昨日舉行會議,該校學生聯同校外滋事者衝擊會議,情況混亂。其實類似的暴力事件,近年經常見諸各所大學,包括港大、嶺大、浸大等,反映透過暴力爭取訴求的壞風氣已禍延到不同大學,甚至變成「常態」。

若要數大學衝擊事件,就不得不提港大「7.28」及「1.26」兩次衝擊事件。去年7月28日,港大校委會正商議是否等待首席副校長任命落實,才處理副校長空缺。一班盲撐港大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做副校長的港大學生會成員及所謂港大校友,因不滿校委會決定,竟動員滋事者衝入會場。

混亂間,時任校委的盧寵茂跌倒,但冷血的示威者要求其他校委留在原位才肯讓盧寵茂送院。另一校委麥嘉軒則慘被包圍逾半小時引致身體不適,同被送院診治。當日已有包括公民黨港島支部委員陳渭新、「本土民主前線」召集人黃台仰等多名與港大毫無關連的人出沒,趁機「抽水」。

馬斐森批「暴民統治」

衝擊事件今年1月26日再次重演。當時港大校委會順應學生要求,一致通過成立專責小組檢討《香港大學條例》,有學生代表卻聲稱收到時任學生會會長馮敬恩的消息,佯稱校委會否決有關建議,煽動到場聲援的激進派在多處鬧事。有學生企圖衝入會議大樓、阻塞出口、推撞警員;有人圍堵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校委紀文鳳被困不適,反遭學生侮辱指「扮洁v;有校方女職員在混亂期間跌倒,有警察混亂中受傷。當日亦有疑似「鳩嗚團」到場,龍蛇混雜。

事發後校長馬斐森坦言感到「生命受威脅」,並以「暴民統治(mob rule)」形容當晚情況。

嶺大浸大無一倖免

中大校董會去年10月也曾發生混亂情況,該會當日原定開會商議下任主席人選,時任學生會會長王澄烽聯同數名中大生邊拉橫額邊叫口號,宣稱「政治魔爪入侵中大」,趁機圍堵校董進入會場的必經通道,阻撓校董進場。同月嶺大校董會開會,數十名嶺大學生與保安發生推撞,校董會主席歐陽伯權、校長鄭國漢及一眾校董在會議室外空地席地而坐兩小時,聆聽學生訴求,暫時平息風波。惟學生會於本年2月重施故技,到會議室外阻止鄭國漢及歐陽伯權入內,導致校董會流會。

此外,去年5月浸會大學校董會委任錢大康為新校長時,學生會激烈抗議,更衝入校董休息室。 ■記者 姬文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