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聲光透視 > 正文

影畫館:《數造傳奇》人生難得一知己

2016-06-24

文:Mana

之前看trailer時,已經對《數造傳奇》(The Man Who Knew Infinity)有點興趣,吸引點有兩個。一是男主角拉馬努金(迪柏特爾Dev Patel飾)是一名印度人,本身對寶萊塢片的心態幾複雜,既想看又有點抗拒,剛好今次由「印度男神」迪柏特爾演出,算是圓了一點點想看寶萊塢的夢;二是中學時曾被「數學」折磨過,對於不少人都可能感到「頭痛」的數學,究竟可否扭轉觀眾對數學先入為主的反感呢?

看畢電影後,對第二點的回答是可以的,因導演Matthew Brown很聰明,比起單講拉馬努金這位被喻為印度過去千年中最偉大的數學家的個人事跡,片中蚞尼韟h的是拉馬與賞識他的伯樂、劍橋大學的哈代(謝洛美艾朗斯Jeremy Irons飾)之間的亦師亦友感情。不論是哈代喝斥拉馬不能只立公式而缺乏證明過程,還是哈代為了拉馬能列入院士之列而四處奔波,又或是拉馬為不負哈代所望而熬夜計算,做到對方要求,甚至患病也要隱瞞哈代,在種種行為中都能看到當中那種恨鐵不成鋼,互相為對方虓Q的惺惺相惜之情。

無法超越生死留憾

在現今這個功利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某程度上建構在一些利益上,如此純粹為喜歡數學而走在一起,互相扶持的關係是少之又少。所以,走出戲院時,除了感慨拉馬和哈代之間的友誼因無法超越生死的極限而留下遺憾外,人生難得一知己的感慨亦在心裡留下無限餘韻。因此,就算你不喜歡數學,在電影中還是會找到共鳴,被他們的友誼感動。筆者一位讀數學出身的朋友的點評亦可讓大家作過參考:「很久沒有看一部關於數學的電影而不感到悶場。」

其實,《數》片的成功除了導演應記一功外,兩位男主角的精湛演出也應獲讚。他們成功演出兩個國籍、不同背景的人之間擦出的火花,亦令人期待二人下次再攜手時,又可否帶來比今次更棒的化學反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