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斷壁殘垣存隱患 洋漢籲救救長城

2016-06-24
■18年來堅持在長城撿拾垃圾的威廉·林賽。 網上圖片■18年來堅持在長城撿拾垃圾的威廉·林賽。 網上圖片

「不論是重建還是修復,長城保護面臨的最大困難是我們缺乏有關長城的教育和研究。中國的北大、清華應該有研究長城的課程。」堅持在長城撿拾垃圾18年的「洋清潔工」威廉·林賽建議,內地高校應開設有關長城的專業課程,增加民眾對長城的了解。據北京市文物局統計,北京域內長城約超過半數已處於嚴重損毀甚至瀕臨消亡的狀態。截止到2015年底,還有89.5%的長城需要修繕。 ■《北京日報》

1956年,11歲的英國初中生威廉·林賽在一幅世界地圖上看到了中國的長城。從那時起,威廉便萌生了從長城這頭走到長城那頭的夢想。令他沒有想到的是,這一路讓他走了近30年。

垃圾問題 冰山一角

威廉認為,長城的垃圾問題只是冰山一角,缺乏關於長城的教育和研究,是目前長城保護面臨的最大困難。他建議在中國高校開設長城研究的專業課程。「這些研究不應該只是歷史的,而是多方面的,是包括地理、民族、建築、旅遊、法律等多學科的綜合研究。它不應該是枯燥的,而是有意思的。」

根據北京市文物局統計,北京域內的長城牆體及與長城不可分割的各單體建築、附屬設施、相關遺存等,超過半數已處於嚴重損毀甚至瀕臨消亡的狀態。還有約40%相對保存狀態一般的,也因常年失於及時修整而隱患重重,很難擋禦風雨年復一年的摧殘。剩下不到10%的長城本體、附屬設施、相關遺存,已基本得到搶險性修繕或開發利用。

北京市文物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受管理權、利益分配等多方面因素影響,目前北京段長城的開放多是各自為政。這樣就使得各景區在服務設施建設、長城保護、遊客線路組織等方面存在很大不平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