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去留今見分曉 英倫「命懸一線」

2016-06-24
■公投左右卡梅倫的政治命運。圖為他與妻子投票後離開票站。路透社■公投左右卡梅倫的政治命運。圖為他與妻子投票後離開票站。路透社

年輕選民 一成游離票成關鍵

備受全球關注的英國脫歐公投昨日投票,逾4,600萬名選民將利用手中神聖一票,決定英國會否成為歷來首個退出歐盟的國家。選前最後一輪民調顯示,「脫歐」及「留歐」陣營支持率非常接近,佔整體約一成的游離選票,以及雙方陣營動員支持者投票的能力,預料會成為勝負分野。不過,英國東南部地區昨日降下暴雨,倫敦等多地有民居停電,道路嚴重水浸,或會打擊選民投票意慾。

今次是英國歷來第三次公投,選票上只有一條問題:「英國應該繼續擔任歐盟成員國,還是退出歐盟?」投票於當地時間昨日上午7時至晚上10時(香港時間昨午2時至今日凌晨5時)舉行,投票結束後會有初步預測結果,估計到當地今晨4時(香港時間今晨11時)左右,便會知道英國是去是留。

停電水浸 地鐵停駛

英國東南部昨日天氣惡劣,部分地區在數小時內已下了相當於一個月的雨量,倫敦居民沙阿形容大雨前所未見,「睡房都被浸了」,雷暴更導致他的寓所停電。倫敦消防部門接獲最少300宗水浸或雷擊報告。天氣預報顯示,英格蘭中部、東部及倫敦均有雷暴,東南部地區的大雨預料持續至今晨。

在受暴雨影響地區中,倫敦屬留歐派「大本營」,英格蘭其他地區則大多傾向支持脫歐,故惡劣天氣可能同時打擊兩大陣營選情。倫敦市政府表示地鐵運作受阻,市中心的環線更因訊號故障暫停服務,市內交通大受影響,有上班族直言倫敦到處水浸,會避免駕車入城。

最新民調顯示,脫歐及留歐支持率仍難分高下,年輕一代較支持留歐,長者較傾向脫歐。傳統上年輕選民投票意慾不及老一輩選民,但近日民調顯示,表明「必會投票」的15歲至34歲選民比例大幅增長,相反65歲或以上人士的投票意慾卻有所下滑,進一步增添公投變數。

雙方陣營前日爭取最後機會拉票,支持留歐的首相卡梅倫強調脫歐會重創英國經濟,亦無法改變歐盟現狀,留歐則可推動歐盟改革,長遠更為有利。脫歐陣營主將、前倫敦市長約翰遜形容公投是英國的最後機會,「假如不投脫歐,我們只會永遠給綁在汽車後座,被載到不想去的地方」。

英報章頭版「開戰」

昨日出版的英國報章亦全力催谷支持者投票,支持脫歐的《太陽報》頭版形容昨日是「獨立日」,呼籲選民「解放英國」,《每日郵報》則在頭版列舉「歐盟四大謊言」;支持留歐《泰晤士報》形容昨日是「歐洲審判日」,《每日鏡報》則強調脫歐將使英國步入黑暗,促選民為了家人及下一代支持留歐。■《每日郵報》/《每日鏡報》/《每日快報》/《獨立報》/英國天空電視台/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