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救生員擬周日罷工 署方今招聘增酬金

2016-06-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立)立法會選舉臨近,反對派職工盟轄下港九拯溺員工會又計劃罷工,不顧市民及泳客利益。工會昨日約見康文署商討人手及待遇問題,會後「例牌」表示不滿,計劃周日下午罷工,抗議康文署漠視增聘人手、設立專業職系等訴求。康文署署長李美嫦呼籲救生員以市民為依歸,不要犧牲市民利益。康文署已聯絡拯溺總會、醫療輔助隊及駐場拯溺會,當日於各泳池泳灘當值,同時今日起展開新一輪招聘,首次加入約滿酬金10%,期望紓緩人手緊張問題。

康文署昨日與港九拯溺員工會舉行定期會議,就救生員人手、招聘、延長現職公務員服務年期及職系架構檢討交換意見。

工會發言人郭紹傑會後聲稱,未見康文署誠意,亦未有回應訴求,計劃周日下午罷工,預計數百人參與,暫未知道受影響泳灘數目。

康文署發言人表示,一直與各救生員工會保持溝通,積極回應救生員人手及職系架構檢討方面的訴求。對於工會計劃周日罷工,康文署呼籲救生員堅守工作崗位,並以理性態度共同解決問題,以公眾利益為依歸,不要影響惠及市民的拯溺服務。

安排人手首考慮泳客安全

發言人指出,該署安排救生員人手時,必定以泳客安全為首要考慮,並會因應實際情況檢討泳池及泳灘人手編制。

康文署已分別於2015至2016年度及2016至2017年度,增加21個及16個公務員救生員職位,亦先後在過去5年增加逾180個合約季節性救生員名額,涉及每年約1,600萬元額外開支,並會繼續在2016至2017年度不同時段增加合約季節性救生員名額,以增加泳灘及游泳池救生員人手。

發言人指出,康文署招聘公務員救生員方面並無困難,長期聘用的救生員沒有人手短缺問題。為紓緩今年暑假季節性救生員人手不足情況,康文署將推行一系列措施,包括重點聘請於泳季高峰期(7月及8月)服務的季節性救生員,並首次向連續服務不少於兩個月的季節性救生員提供10%約滿酬金,即平均月薪約1.6萬元。

盼增季節性人手 研延長合約

延長現職公務員服務年期方面,康文署已透過「退休後服務合約計劃」,聘請合資格退休╱即將退休公務員救生員同事出任季節性救生員一職,期望增加季節性救生員人手;該署亦會研究延長合約期可行性。

就脫離技工職系建議,發言人指,康文署及公務員事務局已多次向工會說明,根據現行政策,進行職系架構檢討須符合兩大準則,包括招聘/挽留人員方面遇困難,以及工作性質和職責出現根本性改變。

由於現時救生員所屬職系暫時未能符合準則,因此未有足夠理據支持檢討職系架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