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國技術打通中亞第一長隧

2016-06-24
■習近平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里莫夫共同出席「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通車視頻連線活動。新華社■習近平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里莫夫共同出席「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通車視頻連線活動。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當地時間2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里莫夫在塔什干共同出席「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通車視頻連線活動。該工程是中烏共建「一帶一路」的重大成果,不但改善了烏方的基礎設施建設,造福當地人民,也是中烏兩國人民友誼與合作的新紐帶。在兩國元首的見證下,一列火車穿過「安格連-帕普」鐵路甘姆奇克隧道駛出。

「總統一號工程」意義重大

甘姆奇克隧道全長19.2公里,開挖總長度達47公里,是中亞地區最長的隧道。該隧道是「安格連-帕普」鐵路工程的核心和最大難點。

「安格連-帕普」電氣化鐵路連通費爾干納盆地與塔什干。此前,費爾干納盆地沒有直通塔什干的鐵路,公路路況較差且受氣候影響,當地居民通常只能繞經鄰國乘火車前往塔什干。費爾干納盆地面積近2萬平方公里,物產豐饒,人口1,000萬左右,約佔烏茲別克斯坦全國人口的1/3。考慮到當地民眾生活出行與經濟發展,烏政府在2013年將該鐵路線建設列入日程,被稱為「總統一號工程」。項目業主烏茲別克斯坦國家鐵路公司2013年7月與中鐵隧道集團簽訂了總造價約4.55億美元的設計施工採購總承包合同,並於當年9月開工建設。

應對岩爆災害 攻克世界難題

據中鐵隧道集團項目施工經理蕭辰裕介紹,在開挖的幾十公里隧道中,總共需要經過7個不同的地質斷層,進行山體爆破時,經常發生岩石爆裂彈射(岩爆)的現象,建設難度比他以往經手的任何一個項目都要大。蕭辰裕說:「在確保安全和施工進度的同時,在近10公里的岩爆區間,沒有發生一起因為岩爆造成的人員傷害事故。」

「中國技術攻克了世界級難題,」蕭辰裕說,中鐵隧道集團組織召開跨國專家會議,對岩爆災害進行會診,制定專項方案,並與國內高校聯合進行科研攻關,制定了應對岩爆的科學方法,並在培訓中切實提高隧道施工人員應變處置能力,「我們正在申請相關的技術專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