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長七」料五年後成中流砥柱

2016-06-25
■文昌航天到訪中心外觀。特約通訊員安莉 攝■文昌航天到訪中心外觀。特約通訊員安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新一代中型運載火箭長征七號,最早將在今日迎來「首秀」。專為中國空間站工程研製的全新一代無毒無污染「長七」火箭,採用全新液氧煤油發動機低溫動力系統,攻克11大重要關鍵技術,將大大提高中國近地軌道運載能力水平。「長七」火箭可發射中國研製的天舟系列貨運飛船,後續將取代長征二號F火箭,用於發射載人飛船。航天科技集團預計,到2021年左右,「長七」火箭將逐步替代現有的長征二、三、四號系列火箭,成為中國火箭家族的「中流砥柱」。

採模擬現實技術

作為中國未來運載火箭的主力軍,「長七」火箭從研製手段到過程堪稱集現代高科技之大成。「長七」是中國首個「數字火箭」,採用全數字化手段完成研製,突破三維協同設計、三維設計數據管理及基於三維的流程仿真、飛行綜合性能仿真等多項關鍵技術。「長七」火箭的研製,還使用了當下最熱的模擬現實(VR)技術,設計人員通過佩戴「3D頭盔顯示器」及「位置跟蹤設備」,對三維數字火箭實現虛擬維修。

據介紹,此次「長七」首飛將搭載多個載荷組成的模擬載荷組合體,其中包括「太空擺渡車」家族的新成員--遠征一號甲上面級。據介紹,遠征一號甲上面級是中國新一代多載荷多用途空間運輸及空間試驗平台,將為未來月球、火星等深空探測任務,軌道轉移、空間碎片清理等軌道服務。

所謂「太空擺渡車」,就是一種由基礎級運載器發射進入地球軌道(或準地球軌道),能夠進一步將有效載荷從地球軌道(或準地球軌道)送入預定工作軌道或預定空間位置的能夠獨立自主飛行的空間運載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