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習近平歐亞行:習近平籲上合:做國際秩序建設力量

2016-06-25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在小範圍會談開始前集體合影。路透社■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在小範圍會談開始前集體合影。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當地時間24日在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干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堅定遵循上海合作組織根本宗旨和原則,牢牢把握發展大方向,動態調整各領域合作方略,確保本組織生機活力,做國際秩序健康發展的建設性力量。

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題為《弘揚上海精神 鞏固團結互信 全面深化上海合作組織合作》的重要講話。

倡加強反極端主義法律建設

習近平指出,上海合作組織成立15年來,取得了令人矚目的發展成就。開創性倡導和踐行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相互堅定支持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和維護核心利益的努力,全面推進經貿、金融、能源、交通等各領域合作深入發展,擴大民間交往和人文交流,努力拓展對外交往,朋友圈日益擴大,啟動首次擴員進程,國際影響力進一步提升。

習近平就上海合作組織今後發展提出五點建議。第一,弘揚「上海精神」,堅持本組織發展之本。以平等互信為基礎,以互利共贏為原則,以對話協商為手段,以共同發展為目標,全面推進上海合作組織各領域合作發展,做國際秩序健康發展的建設性力量。

第二,堅持安全為先,鞏固本組織發展之基。加強上海合作組織反極端主義、禁毒等法律、機制建設。中方願在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同其他成員國一道,為促進阿富汗民族和解及經濟重建作出努力。

願為各國古蹟修復提供支持

第三,擴大務實合作,拓展本組織發展之路。希望上海合作組織為「一帶一路」建設同各國發展戰略對接發揮積極作用。中方歡迎有關成員國繼續推進產能合作,願同各方一道研究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措施。

第四,夯實人文基礎,建設本組織發展之橋。中方願為各國開展古蹟修復和考古合作提供支持,推進青年、衛生、環保等領域交流合作。

第五,堅持開放包容,壯大本組織合作隊伍。各方要以這次峰會簽署印度、巴基斯坦加入組織義務的備忘錄為契機,共同完善組織機制建設,擴展和深化各領域合作。

習近平強調,中方願同各方攜手努力,使本組織牢牢植根於團結互信的土壤,繼續成長壯大,更加枝繁葉茂。

與會領導人同意深化有效合作

與會領導人一致同意,在相互尊重、睦鄰友好原則基礎上,致力於維護和平、促進發展並鞏固平等互信的關係,深化各領域有效合作,為加強本地區安全穩定和可持續發展貢獻力量。

領導人重申支持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一致同意繼續就落實這一倡議開展工作,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區域經濟合作,對接各國發展戰略,推動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合作,促進構建國際運輸走廊,打造連接亞洲和歐洲的樞紐,深化經貿、產能、能源、投資、農業、文化、科技、環保等領域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